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聚焦北京公交早高峰:五大“顽症”考验公交治理能力(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5日07:45

  昨天早晨,在北大东门南侧,进出站的公交车并线行驶造成北向南方向交通拥堵。本报记者 饶强摄

  
  在地铁八通线传媒大学站,等待进站队伍已经排到京通高速辅路,站内更是拥挤不堪。记者早7时在传媒大学站尝试在站台挤上车厢,需要等待半小时左右。本报记者戴冰摄

  在我们这座有着千万人口的大城市里,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占了绝大多数。近来,我们接到一些读者打来的电话,他们在赞扬市委、市政府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反映了在乘坐公共交通时遇到的一些问题。

  本报记者在早高峰时段兵分五路,对读者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了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存在的五类“顽症”。希望所报道的问题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晕 一个站台五条938看得人眼花

  时间:早7时半 地点:国贸桥938车站

  从没去过香河的徐大爷和老伴今天要搭938路到香河家具城给家里添个沙发。顺着指示标,老两口来到国贸桥下的938总站,刚巧一辆938进站,徐大爷赶紧拉着老伴要上车,突然听见交通引导员喊:“到太玉园的啊,听好了,到太玉园的。”

  “咦,不到香河家具城么?”“不到,这是支6,您得坐938总线,车站在桥西边。”定睛看站牌才发现,这里的4趟938,分别是938支、938支6、938支9、938支9(专),哪个也不到香河。

  两位老人又往西走了五六分钟,来到国贸桥西的另一处938车站。这回掏出眼镜细看,晕!站牌上光938就有5条:938、938(空)、938支4、938支5、938(区)。“师傅,到香河家具城坐哪趟啊?”“坐总线,您就排在这儿。”幸亏有志愿者引导。老伴纳闷:“这938到底有多少条线儿啊?”一旁一位正在排队的中年人搭话:“听说有12条呢,我上周去香河就坐错了,在通州九棵树上的车,到了终点站柴厂屯才发现坐成支2了。别人还劝我呢:庆幸吧,没上支5,否则就奔廊坊了。”

  正说着,又有两辆938进站,引导员的声音此起彼伏:“到廊坊的啊到廊坊的!”“香河外线,外线!”常坐这趟线的乘客按序上了车,但一些生客还在追着问:“到梨园么?”“到香河县城么?”……

  乱 十多米路按了7次铃捏了2次闸

  时间:早7时 地点:东直门交通枢纽

  “别挤”、“哎呦,你别推我啊”……7时05分,孙先生站在东直门立交桥东南侧的过街通道前与交通枢纽隔路相望,头皮有点发麻,他顺着人流走下去甚至顾不上看清楚谁在抱怨。

  地下通道内,两个地铁出入口处都设立了安检通道,进站人、出站人和过街人“胶着”在一起。出了通道,他要去的公交车站设在主路,离车站最近的便道上设立了“T”字形导流栏杆,绕起来需要10秒左右。孙先生犹豫了一下,和大部分乘客一样选择了在没有设立栏杆的地方提前上辅路,与自行车“分享”十多米的辅路。

  “铃、铃、铃……”由于动作略显迟缓,一位骑车人几乎贴着孙先生捏住了闸。“看着点,别往车上撞!我这一路按了7次铃捏了2次闸,你们都走辅路,让我们骑车的走哪啊?”

  “嘀、嘀、嘀……”主路上,司机不耐烦地按喇叭。在东直门交通枢纽东侧入口,6辆公交车一字排开,将公交专用道一直占到了远处的十字路口。其他公交车只能“借路”,由于身子长,一个转弯有时要占据外侧两条车道,只留下一条道给社会车辆,形成小堵点,惹得小车“抱怨”连连。

  东直门交通枢纽集中了2号线地铁、13号线地铁、地铁机场线、数十条公交线,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巨无霸”。家住十字坡的李女士说:“每天我要骑车去鼓楼附近上班,都选择先绕路到东四十条桥,避开交通枢纽前的那条辅路。”挤 最怕传媒大学站的三道“坎”

  时间:7时40分 地点:八通线传媒大学站

  由于每天需要换乘八通线、1号线、10号线等3条地铁线,家住珠江绿洲小区、在京广中心上班的刘巧对地铁的认识格外深刻。

  早上7时15分,刘巧爬起来。只要是周一到周三的早上,她必须在10分钟左右将自己收拾好,这样才能保证挤上八通线,不迟到。7时40分,有点晚了。一路小跑,3分钟后,她赶到了传媒大学站。

  常在这里挤地铁的人,都戏说“传媒大学站,早上有三道坎”。过街天桥是第一道,进站刷卡机是第二道,站台黄线是第三道。老远就看见过街天桥上排起的长长队伍。刘巧心里直嘀咕:“完了,出来晚了。”

  8时03分,终于跨过了第一道坎。进入上层站厅,又得在第二道坎前候着。8时06分,终于放行了,刷好卡,她跟着人流进入了下层站台。

  一进站台,她打起十二分精神,把身上所有的“零件”如手套、帽子、IC卡、手机等收拾妥当,因为有过惨痛的教训,手套被挤掉过,帽子被挤没过,还有次更夸张,包上去了,人没上去。

  等了两趟车,全是满满的,愣是没一个下车的,全是上车的。负责维持秩序的保安还会不断地提醒:“把包放前面,小心别挤掉了。”

  8时16分,经过五趟地铁之后,刘巧被好心的保安硬推进了车厢。 急 苦等一小时打不上车

  时间:7时50分至9时5分 地点:东四环外石佛营

  徐女士拎着两套又贵又沉的骨瓷茶具出了门。车站有一公里多远,她决定打车。徐女士住炫特区,位于东四环外石佛营。

  在小区正门口,等了足足10分钟,少有出租车路过。徐女士提着茶具往东边路口挪了一百多米。出租车是有了,但全拉着客人。好不容易盼来了两辆空车,一辆被手疾眼快的乘客从对面拦下,一辆被身边突然蹿出的青年人截住。一会功夫,徐女士周边聚集了七八位打车人。

  一位提着俩箱子的先生拦住一辆空车。“去哪?”“朝阳门。”“不好意思,该交班了,您换辆车吧。”出租车扬长而去。又一辆空车过来,这位先生学精了,先把一个箱子搬上车,然后才报去处。这回,司机的理由是:“呦,对不住您,我得去买个东西……”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打车人越聚越多。徐女士拎着茶具,根本抢不上。她决定打黑车。可此时,黑车开始坐地起价,而且挑肥拣瘦——四惠、团结湖、农展馆……想去附近的地铁站,打车人刚一张嘴,黑车司机就直接摇头摆手。徐女士只能硬着头皮干等,鼻头冻得通红,脚趾头都木了。

  9时5分,早高峰结束。同时来了两辆空车,徐女士终于坐上了车。

  “这条马路周边有四五个大社区,公交站又都不近,每天早上打车的人特别多。”路边一位停车管理员说。

  堵 大公共耍横出站连并三条线

  时间:7时40分 地点:北大东门外

  “每天送孩子总走这里,忒费劲了。”中关村北的公交站上,张妈妈拉着女儿边跺脚取暖边抱怨:“总共就两公里多,来回将近一个小时,全是四环路这口闹的。”

  这里有中关园和中关村北两个车站,相距不到百米,963、498、982、运通105……20多条公交线路扎堆,运通105等还两站都停,百米之内就需两进两出。

  正是高峰,六七辆大公共排出去几十米等候进站,前面的还没走,后面的又到了。最内侧的一辆982刚要起步出站,后面一辆205就迫不及待地横并两条线,斜刺里挤到了982前面“加塞”进站。982也不甘示弱,扭起庞大身躯,从205身后横并三条线出站。但由于外侧车道早已是水泄不通,结果两辆“纠缠”在一起的大公共谁也走不了,还把身后几十辆出租车、私家车堵了个“严实”。好不容易出了站的两辆大公共可能是为了“赶时间”,习惯性地连并三条道扎入快行车道。快到路口处,见最内侧车道为左转,直行的公交车又轧着实线强行并回直行道。“霸道”的大公共,让这1公里的路堵上加堵。

  “这段路,走着倒比坐车快。”赶着去北大办事的小王提前一站就下了车。她走到北大时,刚才坐的那辆公交车还没到呢:“从农大西校到北大,平时也就20分钟的路,早高峰愣走了一个小时。”(记者侯莎莎 刘昊 方芳 刘冕 刘可 实习生 王峤)

  短评

  公共交通管理和服务还得跟上

  让市民享受快捷、便利的公共交通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应有之意。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公共交通投入力度,城市公交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低票价制度的实施,使北京公交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由于职能部门管理和服务的缺失,在公共交通运行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等公交不来、打出租拒载、乘地铁难进、认站牌发懵……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的这些现象并非个例,而是市民日常出行的真实写照,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果遇到雨雪等极端天气,类似的问题可能会暴露得更多。这些问题看似是城市快速发展的“副产品”,其实不然。在许多方面,是由于职能部门在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方面缺位造成的。公交线路名让人一目了然、公交车顺序进站、高峰期多开几趟地铁、加派些人手维持交通秩序……只要多为群众着想,多一点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很多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最近,市委提出,要按照世界城市的定位,在城市交通、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希望有关职能部门真正以人为本,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出行难题。(王东亮)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