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军情观察:泰国延押军火运输机机组人员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8:44
  泰国法院12月14日庭审运载军火的运输机机组人员,批准警方继续扣押他们12天,以深入调查。

  泰国警方说,这架运输机从朝鲜起飞。就美国事先告知泰方相关情报的说法,美国驻泰国使馆拒绝作出回应。

  部分韩国分析师认为,美国“引导”泰国扣押朝鲜军火和美特使访朝接踵发生,说明美国政府对朝采取双轨政策,即制裁与对话并行。 庭审延押

  4名哈萨克斯坦人和1名白俄罗斯人14日从泰国首都曼谷刑事拘押机构动身,到曼谷刑事法院接受庭审。

  泰国政府发言人帕尼坦·瓦塔纳亚功说:“他们受到非法持有重型武器和虚假描述货物详情的指控。”

  警方发言人蓬萨帕·蓬乍龙说,这5人否认上述指控,称他们原以为货物是采油设备,不知道运输机搭载有军火。

  这5人所乘俄制伊尔-76大型运输机11日在曼谷廊曼机场降落。廊曼机场移民局官员和海关边检人员次日登机检查货物,发现大约35吨军火,包括地对空导弹部件、火箭推进式榴弹和炸药。泰国方面随即扣留这架运输机,扣押机组人员。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说,这是迄今泰国所扣最多一批军火。

  法院批准警方请求,同意延押这5人12天,以确保警方获更多时间深入调查。 美供情报?

  蓬萨帕说,机组人员提供信息显示,运输机从朝鲜起飞后,按计划应在斯里兰卡加油。尚未查明机组人员为何要求在曼谷紧急降落以加油并检查一个轮胎。

  按照他的说法,按计划,这架运输机应在“中东一处目的地”卸货。

  哈萨克斯坦民航委员会负责人热迪力贝克·阿迪莫尔达说:“这架运输机原先在哈萨克斯坦注册,之后由我国一家私营航空运营商卖给一家格鲁吉亚航空运营商。今年10月7日,这架运输机改变注册国,不再属于哈萨克斯坦。”

  泰国外交部副发言人他尼·通帕迪说:“这次(扣押)行动依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联合国安理会6月通过第1874号决议,进一步限制朝鲜出口武器。

  他尼说:“我们获知可靠情报,由此展开行动。”但他未说明情报来源。

  蓬萨帕说,泰国安全部队依据源自数国的情报行动。

  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方和警方知情人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事先通知泰方这架运输机的相关情报。

  美国驻泰国使馆发言人迈克尔·特纳说,使馆不会就情报是否源自美国作出回应。 “对朝双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外交部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这件事显示“对话之外,针对朝鲜的制裁会继续”。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8日至10日访问朝鲜,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等官员会谈。

  朝鲜中央通讯社11日援引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话报道,双方“相互理解加深,意见分歧缩小,找到不少共同点”。美联社援引博斯沃思的话报道,双方就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必要性达成共识。

  韩联社分析,白宫有意继续保持对朝双轨政策,即对话和制裁同时进行。

  韩国国防大学教授金渊洙(音译)说,美国政府眼下传递明确信息,即它不会像上届政府那样,对朝制裁直接因朝鲜重启对话而放松。“美国正采取制裁、对话并举的双轨政策,因此就这次(扣押军火)事件,美国会经由联合国制裁朝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