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法院三种方式调解医疗纠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8:53
  12月8日,一起医疗事故纠纷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开庭,庭长陈晶晶作为主审法官主持当庭调解。整整一个上午,陈晶晶耐心而又和风细雨的调解,加上另一位原为医生的人民陪审员的专业解读,终于使原被告双方当庭和解。

  近年来,随着大量医疗纠纷的发生,医患双方矛盾尖锐,诉讼后更易引发医患双方矛盾激化的特点,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努力通过调解手段结案。2008年该院受理医疗纠纷案件17件,结案11件,其中调解结案8件。2009年受理医疗纠纷案件20件,结案11件,其中调解结案9件。

  陈晶晶告诉记者,“医疗纠纷案件往往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审判周期长,二是医患双方矛盾尖锐,调解和解较难。我们总结归纳出情感引导法、释法析理法、利益平衡法三种医疗纠纷案件的调解方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汉胜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办理大量医疗纠纷案件,总结出医疗纠纷案件调解工作的几条经验:实行专业化审判,确定固定合议庭审理,确保审判人员在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的基础上,切实做到主持调解时既能说服患者,又能指出医疗机构医疗行为的过失,平衡双方当事人的利益,不使当事人因接受调解而导致利益受损;积极与当事人沟通,认真倾听当事人陈述,使患者获得司法救济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获得当事人的信任;帮助双方当事人分析诉讼结果,阐明胜诉或败诉所带来的各种损益,权衡利弊,使当事人理解并自愿接受调解;挑选临床经验丰富并有一定法律知识的退休医生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和调解,既可为审判人员解答医学专业知识,也可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医学知识说服当事人并化解矛盾。(记者吴亚东通讯员邓杰)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