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名高一女生宾馆烧炭自杀 均为富裕留守少年

来源:浙江在线
2009年12月15日09:15

  永嘉两名高一女生在宾馆死亡 确定为烧炭自杀

  昨天记者从永嘉警方了解到,目前永嘉两名高一女生在宾馆死亡的原因已有定论:两名女生为自杀,系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死者的日记、手机短信、QQ里都透露出了轻生的倾向。”永嘉县上塘中心派出所叶所长介绍了一些细节。

  从小李处找来的日记是调查的关键之一。这些日记就像写诗一样,很随意,没有成篇的文章。日记里多次说到活在这个世界上很累、想离开这个世界的话,日记没有具体的时间,也没说写给谁,但里面提到了父母、姐姐,觉得自己对不起他们。不过是否小李所写,公安部门还在做笔迹鉴定。

  小李和小潘之间曾经互发短信,里面有明确的“要去死”的字眼。12月5日晚上8点左右,也就是事发当天,小潘用手机往自己的QQ空间里发了一条短信,说“好累,今天晚上想永远睡去,不想醒来。”

  在周围许多人看来,小李和小潘都很开朗。她们从不肯轻易表露自己的心迹,即使从小李处发现的日记里,也对自己为什么累只字不提。

  事发后,两名女生的父母从经商的外地赶了回来,此时他们了解到一个信息,还有一个女生原本也和她们“相约自杀”。对此,叶所长解释说,他们也听家属提过这一说法,但那名女生还在广州没来公安部门接受调查。“还需进一步查实”。

  前天小潘的遗体已在老家安葬。直到昨天,小潘的父亲还不能相信女儿会自杀,“女儿的成绩还可以,没什么压力,前一天说话开开心心的……”

  事件延伸

  除了小潘和小李还有另外一个女孩

  小李的一位亲属曾在现场翻看过这本日记,日记共有6篇,一篇写给爷爷奶奶,一篇写给爸妈,还有一篇留给姐姐弟弟。“大意是对不起父母,生我养我很辛苦。反正看着很伤感,觉得这孩子很痛苦,对人生充满绝望。但是没有提到死啊、走了这样的字眼。”另外3篇的内容不得而知。

  事发后第三天,冒出来另一个女孩小可(化名)。

  小可的父母在女儿的威逼下带着她从广州赶到上塘镇,她的心里惦记着三个好姐妹共同的寻死约定。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小李、小潘出事的前几天,小可在学校里常常神情恍惚、情绪低落,并显示出自杀的倾向。老师察觉出异常,立即联系小可的父母。父母随即没收了女儿的手机,在另两女孩出事的前一天带着女儿飞到广州,“幸运”地躲开了这次死亡之约。

  出事的第二天,小可偷偷地给两个小姐妹发短信表示自己要“马上跟过来”。当得知两个姐妹已经“实践”死亡之约后,小可执意缠着父母一定要见她们最后一面。

  担心女儿受刺激,也为了让她死心,小可父母与李、潘两家家属取得联系,安慰女儿说,两个小姐妹已安葬无法见到。这才断了小可的念头。

  两个活泼的女孩两位出门在外的父亲

  三个人在初中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三年多前,小潘从上海转学至上塘中学初中部,遇到刚从广州转学来的小李。两人很快走得很近,成了死党。

  小潘中考没考好,家里花了两万多元让她上了永嘉十二中,从此和小李分隔两镇。后来,小李家中也花钱让她入读瓯北镇上全寄宿制的罗浮中学。

  今年8月23日,小潘正式开始高中生活。她很积极,向老师毛遂自荐当英语课代表,每天组织同学早读、听写。“她给我的印象蛮好的,是一个很自信的女孩。经常跟同学说说笑笑,也很讲义气。”班主任徐百春说。

  在同一个学习小组的李潘婷眼中,小潘不仅开朗,而且是整个组的灵魂人物。“只要有她在,我们组的气氛一定是最活跃的。”

  小潘在自己的新生信息登记表里写下这样一段话:“希望自己在十二中可以认真读书,不要像读初中时那样自由散漫,改掉懒惰的坏习惯,和老师多交流,不要见到老师非常拘束……自己在理科方面要提高,在十二中展现一个全新的自我!”最后,她还用12个字结束这段话:“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

  对同样活泼的小李,班主任谢爱菊给出这样的评价:“开朗、上进、跟同学很团结,成绩也很好。”“这几天我也想不通,这孩子为什么要这样走。和她同宿舍的几个女生一想到她就天天哭。太突然了,之前她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异常,跟同学有说有笑。”谢爱菊说。

  出事当天的下午5点多,有同学看到两个小姐妹高高兴兴地走在街头。而中午12点,父亲李先生还跟女儿通过电话。父女俩每周六固定通话。李先生记得女儿的声音显现出一如既往的高兴,在他耳畔叽叽喳喳。

  小潘父亲周五、周六上午跟女儿通过两次电话,也没有察觉出什么异样。

  但两位父亲分别于周六下午及周日上午再拨女儿的手机时,两个女孩不约而同地关机。

  一个物质丰裕的小镇一批富裕的留守少年

  上塘镇最宽的县前街也不过十几米,街道两旁三四层的老房居多,满眼充斥着各种服装专卖、日用百货的门面房。整个小镇只有一家书店。在各类商店门前,横七竖八地停满私家车。

  在小镇上,小潘、小李、小可的父母像大部分家长一样常年在外做生意。每年逢年过节才会回老家一两次。孩子要么住校,要么寄居于亲戚家,每月定时收到父母汇来的生活费。只有在寒暑假期间,孩子才有机会跟父母在他们做生意的城市团聚。

  他们是一批富裕的留守少年。

  与小潘跟外婆、弟弟在当地租房住不同,小李完全住校,只在今年10月份到爷爷家去过一次。在她生命的最后两个多月,几乎没再见过其他亲人。

  两个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小李的班主任谢爱菊不清楚,小李的父亲思忖半天没答上来。小潘的老师解释,“小孩在老师跟前都是乖乖的,说什么都答应得好好的。根本看不出她思想上有什么变化。”

  小李所在的罗浮中学半年多前有一名学生跳楼自杀。在由学生在百度贴吧建的罗浮中学吧里,2008年曾出现了一则题为《四个字概括你的罗浮生活》的帖子。连续6页的跟帖中,很多学生用这样的词语概括,“水深火热、惨不忍睹、悲惨世界、人间炼狱、无限恐怖”。

  不到一年时间,同一所学校两名学生相继自杀。究其原因,校方认为,小李的自杀属于个人行为,是在休息日非学校范围内发生,跟学校没什么关系。

  孩子的家长则认为,事发前三个孩子曾谎称身体不适请假,其实是一起逃学跑出去玩了三天。虽然学校发现并通知了李先生,但学校在管理上还是存在着漏洞。

  永嘉县教育局办公室一位刘主任解释称,学校在管理方面做得很好。不管是教育局还是学校一直都很重视对学生的各方面管理,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

  12月11日,经过协调,两名自杀女孩就读的两所学校分别退还两万多元的择校费,宾馆方和政府部门共同给予6.8万元的补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