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工人日报:中国足球接连失败 不换脑子就死路一条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9:00
  这么些年来,中国足球在中国足协的领导下,轰轰烈烈地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在外如纸糊墙屡遭耻笑,在内像一锅粥饱受口水。中国足协应该改变了,必须彻底大变了。否则,中国足球将是死路一条!

  怎么改?怎么变?换牌子?不太可能。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暨)中国足球协会的牌子不会换,不会变。尽管这种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已经严重违背国际足联的规定了,但这就是我们的国情,理由无法讨论。

  牌子不能换,脑子却是可以换的。中国足球应该怎么走?中国足球应该往哪走?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并不是学日本还是学韩国,不是“一天万米”还是“快乐足球”的思考,而是最最基本最最根本的方向和目标。如果这个仍然弄不明白,那么中国足球仍然会像一头被蒙住了眼睛的驴,年复一年地围着磨盘转。

  中国足球的第一目标是什么?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我认为绝对不是。中国足球的第一目标,应该是娱乐大众。让大众在足球运动中获得快乐,而不是给官员加官晋级的资本。这是发展足球运动,包括所有体育运动的目标。中国足球的发展手段是什么?举国体制?更不是。因举国体制在足球上已经是过去的历史被证明失败的。

  举国体制是以行政手段推动的,以剥夺大多数人的利益、资源用于极少数人身上来制造成绩的机器。在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项目上尚有效果,但在职业化程度极高,需要庞大基础的足球上却是不可能有效。1994年之前的中国足球就是这样用体委的事业费来养活的。到如今,还有谁愿意回到领体工队的工资的时代?请不要用大道理和大理想来唬人。

  正因为举国体制走投无路,才被迫进行足球职业化改革。但十多年来中国足球从来没真正职业过,长官意志仍然甚嚣尘上,中国特色的行政权力意志的基本核心就是此一时彼一时,只顾眼前不需要为将来负责,只是在要钱时才想起“职业”。这一套非驴非马的管理结果更惨,甚至还比不上当年的“举国时期”,中国足坛假赌黑盛行,没精神,没目标,没起码人权,没基本诚信。中国足球沦落到今,中国足协第一个要反省!

  中国足球要痛改前非,要进步,要摆脱亚洲三流赶上亚洲二流,最最应该做的就是换脑子,必须换脑子,一定走真正的职业化道路,一定不能再回去搞什么举国体制。公安部门对中国足球的坚决打黑行动,客观上给了中国足协新领导班子一次千载难逢的改革良机。接下去就该考验他们的智慧和勇气了。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