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在亚太部署无人机军力调查 战略考虑暗藏玄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8:41
  美军拥有的先进无人机在近几年的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美军对此并不满足,依然在追求发展性能更加先进的无人机。从近年的媒体报道中,不难看出美国无人机似乎尤为“青睐”部署亚洲地区。从美国的长远战略规划分析,防范其他大国重新崛起依然是其重要战略目标。而从美国近几年的军事态势来看,其重心已经开始东移,亚太地区、尤其是东亚已经成为其军事战略的重点关注区域。

  美空军“哨兵”隐身无人机惊现阿富汗上空

  近日,一张标题为“坎大哈猛兽”的美军无人机照片在网络上传得火热。一时间,各种对于美空军神秘隐身无人机惊现阿富汗上空的猜测蜂拥而至,迫于压力,美空军出面承认这架飞机的存在,名叫“RQ-170”。

  美国《航空周刊》网站12月4日刊文称,这架无人机曾在2007年末被人发现在阿富汗飞行。当天下午,一名美国空军军官向该透露,他们“正在发展一款隐身无人机系统,用于为前沿部署的战斗部队提供侦察和监视支持”。文章称,这款喷气式动力的无人机采用了无尾飞翼式气动布局,在每侧机翼的上表面都有一个流线形的传感器舱,这就是RQ-170“哨兵”,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属的著名的“臭鼬”工厂研发。

  美国空军的声明说,RQ-170无人机的部署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有关“增加对战斗司令官的情报、侦察和监视支持”的要求是一致的,也与军参谋长诺顿?施瓦茨有关“增加美国空军对无人飞机的依赖”的观点相一致。对于此说法,美国《航空周刊》网站提出了疑问,如果它是一款高空飞机,全身却是可在高空飞行是提供最好的隐蔽性的中等色度的灰色涂装,而不是深灰或全黑色的平常颜色。飞机的设计呈现低可探测性。一般情况下,该型无人机将被用于飞跃他国边界,以获取有价值的有关导弹试射和遥感勘测的情报数据。

  美国环球战略网称,为什么要在阿富汗部署测试这种神秘的隐形无人机,可能是想测试这款无人机在实战环境下怎样打击难以找到的敌人。也可能是测试这款无人机在飞跃邻国上空的隐身性。文章还称,美国进行此类无人机的飞行已有6年,类似这种设计的无人机已进行了空中加油、编队飞行和在模拟航母甲板上降落等项实验。

  英媒曝光美在巴基斯坦部署的“捕食者”无人机

  英国《泰晤士报》今年2月报道,近期通过各种渠道重新获得一张照片被谷歌地球网站删除的一张卫星图片。这张图片曾在2006年谷歌地球网站上公布。卫星图片显示,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靠近阿富汗和伊朗边境地区的沙姆希机场内停靠着美国的3架“捕食者”无人机。

  《泰晤士报》报道称,沙姆希机场所处位置,很方便美军无人机展开打击行动。该机场距离阿富汗南部的赫尔曼德省只有100英里,距离伊朗也只有100英里。而“捕食者”无人机的航程为2000英里,能够连续飞行29小时。从沙姆希机场起飞的“捕食者”能够覆盖阿巴边境地区。

  对于《泰晤士报》所发现的线索,无论是美方还是巴方都予以否认。美驻巴使馆发言人表示,沙姆希机场并非航油运送的最终目的地,美军在巴境内没有任何的军事存在。中情局和五角大楼不愿做出任何评论。巴总统发言人表示对沙姆希机场的情况并不了解。巴军方发言人阿巴斯少将虽然确认美军正在使用该机场,但称它只是被美军用作后勤补给之用。

  美国在亚太6国部署“全球鹰”无人机全面监视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早在2007刊文称,美国空军在与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展开对话,重点讨论在亚太地区建立“全球鹰”以及MQ-1/RQ-1“捕食者”系列无人侦察机发射、指挥与回收基地的可能。路透社也报道称,美国为了维护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利益,准备利用无人侦察机“全球鹰”构筑新的亚太空中间谍网。由于美军在亚太地区基地有限等原因,美国开出可分享最先进无人战机技术的诱人条件,以吸引一些亚太国家的参与。

  据分析,这是美军借“全球鹰”增强西太地区侦察能力的重要步骤。早在2005年,五角大楼向位于西太平洋关岛的美军安德森空军基地内部署了四架B-2隐形战略轰炸机。与此同时,“全球鹰”无人驾驶飞机在关岛部署的数量虽然不多,但同样非常引人注目。

  资料显示,在单独执行任务时,“全球鹰”无人驾驶飞机起飞后的最大飞行距离为4800多公里,可以提供覆盖40000平方公里范围的图像情报。“全球鹰”配备的高精度光学照相机、红外线传感器和合成孔径雷达,在高空飞行时可以对地面情况和信息进行详细监控和记录,堪称著名U—2型间谍飞机的“接班人”。“全球鹰”除具备侦察情报的功能外,还配备用于防身的干扰设备,以免被敌方导弹击中。这类飞机还能配备导弹,对地面目标发动打击,具有发现目标、预警、快速攻击与再攻击、战斗评估能力。美军计划于10年内在关岛基地建成“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中队。关岛将成为美军储存炸弹、导弹以及油料的巨型前线基地。

  链接/LINK 专家:美国亚太部署无人机战略考虑暗藏玄机

  空军专家杨宇杰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界范围内空军基本有一个共识,无人机是未来空军武器装备发展的重要方向。自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后,人们发现无人机能承担大量的有人驾驶飞机所无法承担的任务:可以大量节约能耗、挽救飞行员生命、提高效率等。促使世界各国对发展无人机投注大量金钱以及政治上予以倾斜。美国、以色列、日本等国在无人机技术的发展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美国对无人机价值的认识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美国军方和美智库都认为无人机对联合作战的作用非常大,另一方面,美国这20几年来对无人机的投资呈激增态势,发展的型号也非常多。

  专家表示,针对无人机的各项优点以及世界空军武器装备的发展趋势,美国部署无人机是正常的选择。但是美国在亚太大量部署无人机与其战略考量重点关系密切。奥巴马上台后,将美国的战略中心迅速的从伊拉克战场转移到阿富汗战场,对外宣称是为了铲除基地组织的根源,遏制恐怖主义的源头等。未来武器装备发展的主要趋势就是隐身化、无人化、体系化、美国在阿富汗战场使用隐形无人机这种高精尖的武器装备,显示出美国对阿富汗战场的控制志在必得。

  美国在阿富汗战场部署隐身无人机这种高精尖、高效能武器,专家指出有三大因素。从其自身考虑,一是试验武器,因为在本土试验新武器和在战场试验是不同的,经过了实战的检验。二是直接想取得经济效益和军事效应。第三是有战略上的大考虑。除此之外是否有更深远的用意呢?专家称从长远看,美国是有地缘政治考虑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