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57.8%建筑业青年渴望技能培训延续其职业生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09:20
  谁也不会在工地打工到老。河北省建筑业青年打工群体调查显示——

  本报记者 樊江涛

  关于是否到建筑工地工作,康三才和儿子最近“闹得很不愉快”。

  家住河北省平山县的康三才,1989年开始在石家庄建筑工地打工,而今在工地上,43岁的他已是颇受人尊重的瓦工师傅了。而他20岁的儿子,却不愿再走父亲的老路。父子两人“冷战”多日后,最终儿子的想法还是占了上风—到酒吧做了一名服务生。

  “村里的年轻人和我们那时不同,都不愿到建筑工地打工了。”康三才不禁对记者感叹时过境迁。

  “80后、90后青年打工者不愿从事建筑业并非"个案"。”河北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一分公司项目部经理郭志强近几年也注意到,建筑业青年打工群体年龄结构日趋“大龄化”,29岁以下的打工者在建筑业中的比例正大大下降。

  团河北省委和河北省社科院近日针对该省16~45岁建筑业青年群体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28.2%的青年打工者对目前的生活状况并不满意,57.8%的人希望得到专门的实用技能培训。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建筑业约有农民工3200万人,占建筑业从业人员总数的85%、外出务工农民工总数的四分之一,已成为建筑产业工人的主体。

  “深入了解建筑业青年打工群体的生存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以便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团河北省委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调查的初衷。此项调查覆盖河北省10个设区市,共发放问卷3000份,其中有效问卷2789份。

  30.4%被访者未参加社会保险

  如今,智宏伟正跟着在建筑工地“带班”的父亲,在河北省博物馆工地当“小工”。“我只是暂时在这里"实习"。”智宏伟向记者解释他与建筑工地其他青年打工者的不同。

  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学生,在他看来,到工地当“小工”也是出于没有合适顶岗实习机会的“下策”。19岁的他表示,即便未来择业不顺也不会长久在建筑工地打工,原因之一就是“干这行没劳保,甚至没合同”。

  本次调查显示,高达30.4%的建筑业打工者没有参加社会保险,参加工伤、医疗、养老、失业保险的比例分别只占到被调查者的22.7%、17.5%、14%、9.5%。同时有37.6%的人没有签订用工合同,甚至有20.5%的人对自己的雇佣关系不清楚。

  专家分析指出,在就业选择日趋多元的今天,由于收入、劳动强度等方面的原因,建筑业也对青年农民工缺乏吸引力。

  以2008年河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41.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795元为标准,建筑业青年群体的打工年收入低于河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占到10%,低于河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占到53.9%。

  与同样生活在城市里的其他青年群体相比,他们的业余生活也相对单调。37.4%的人通过喝酒、睡觉、逛街、打牌等方式打发时间。

  57.8%的人渴望学习实用技能

  建筑业青年打工者总体受教育程度不高,调查显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到整个群体的39.7%。为此,绝大多数被访者渴望学习和培训机会:57.8%的人希望得到专门的实用技能培训,19.1%的人希望得到基础知识和通用技术培训,希望得到安全生产知识、职业道德等多方面的技能培训的则占23.2%。

  家住赵县的贾静伟在建筑工地打工多年,28岁的他由于没有技术,仍在工地做“小工”。“小工”与有一技之长的“大工”相比,收入存在较大差距。“从事运料等"小工"工作一天也就50多元,而同样干一天,"大工"则能挣到150元。”贾静伟很羡慕那些“大工”,也一直想学技术,但苦于缺乏学习机会。

  调查显示,45.9%的人是边打工边跟着工友学习,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的只有18.9%,从学校学来的、从长辈那学来的、自己从书上学的,分别占到15.8%、14.8%和4.7%。

  “由于打工者流动性较大,各企业对这一群体的培训普遍缺乏积极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特别是近年来建筑业的利润大幅缩水,企业对这一投入更加“精打细算”。

  48.7%的人表示有创业意愿

  “对这一青年群体来说,普遍面临"转岗"问题。”有专家指出,无论是打算留在城市还是回到农村的,建筑业青年打工群体中,有相当高比例要考虑今后自己创业。

  本次调查中,有 48.7%的人表示有创业意愿,但有不少困难,有13.3%的正在创业,还有4.7%的人曾经创业但后来不干了。

  在学习工程造价专业的智宏伟看来,“资金、经验和人脉”是他要承揽建筑工程所欠缺的三个方面。调查中有40.1%的人和智宏伟一样,将具备资金实力作为创业的首要条件,认为具有冒险与吃苦精神、政府支持的则分别占到18.5%和15.2%。

  当被问及“创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时,有32.8%和21.1%的人认为自有资金不足和资金筹集难是创业面临的最大困难。还有10.3%的人认为,缺乏技术也是创业难题。在回答“目前最需要哪方面的帮助”时,选择需要经济支持的人又一次排在首位,达到29.3%,其次才是技术和法律帮助。

  最希望政府帮助就业

  此次调查中,当被问及“最希望政府做什么”时,“提供就业机会”成为被调查者的首选,其次才是提供社会保险、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和优惠的扶助政策。

  “与河北省目前红火的用工相比,一些沿海发达地区建筑业打工机会偏少;相对于河北省农村青年对建筑业热情不高,一些西部省份的青年则乐于从事这一行业。”在郭志强看来,解决建筑业青年打工群体就业中的这两个“不平衡”,政府应扮演重要角色。

  而对于到建筑工地打工,贾静伟说,基本还是靠“人托人”,在秋收后通过村里老乡介绍相对容易找到工作,而在平时“没人带没人领”找工作就会很困难。

  调查也显示,40.6%的建筑业青年是通过亲戚朋友或老乡介绍才找到工作。就业信息获取不畅通、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普遍存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