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要商品价格上涨 发改委:把握好价格调控力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5日09:37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3分报道,针对最近有些地方出现的食用油、猪肉等价格小幅上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昨天召开媒体通气会,详细解释了涨价成因。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近期食用油价格确实上涨了,这主要是因为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60%依靠进口,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

  曹长庆:它与国际市场几乎是同步起落,因此有一定的波动,国际涨,我们也涨,只是和国际相比,由于国家有所调控,所以国内油价的涨落显得相对平缓一些。

  曹长庆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现在食用油价格的水平实际上整体还低于去年,比如豆油比去年下降了28%,菜籽油下降了23%。预计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波动,幅度不会太大。

  曹长庆:对国际市场相对比较乐观,大豆产量增幅预计达到20%,创造历史新高,国内进口量也很大,也创了历史新高。所以当前库存也很高。去年国家进行了大量的储存,加上国家会实时加强对大豆价格的调控,因此整个市场的价格是在一定幅度内波动,像2007年那样的大幅度的波动是不可能的,但不波动也不现实。

  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虽为食用油消费大国,但其定价权却在国际粮商手里。期货市场的定价权容易被跨国资本操纵,他们“想怎么涨就怎么涨”。对此,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丁杰有她的看法。

  丁杰:可能表现为外资的控制力很强,但是食用油这个市场的加工能力是严重过剩的,并且市场竞争是非常充分的,老百姓的消费也是可选择、可替代的。市场的花色品种非常多,老百姓是有选择权的,所以哪个企业能够控制住市场的价格,这种言论我不敢苟同。

  据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12月2日全国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场价格为每公斤11.97元,比上月初上涨4.54%,目前猪粮比价为6.37∶1,略高于生产盈亏平衡点6∶1。发改委表示,当前生猪价格止跌回升,主要受天气转冷后消费需求逐渐增加影响。随着冬至前后,南方居民腌制腊肉需求以及元旦、春节临近,节日消费需求的增加。后期猪肉价格还可能出现小幅上涨。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丁杰则表示,猪肉价格上涨也是国家调控的需要。

  丁杰:6月份以前,猪肉价格都跌倒盈亏平衡点以下了,都亏,谁养猪啊?所以那个时候国家就启动了防止猪肉价格过度下跌的调控预案,收储完了才出现恢复性上涨,这是国家调控的需要并且希望看到的结果。

  对于发改委来说,现在担心的是春节后猪肉价格可能会回落,影响农民养猪的积极性,所以,发改委现在要做的是把握好肉价调控的力度。

  丁杰:把握不好,把猪肉价格打压下去了,农民没有养猪的积极性了,现在担心的是这个。我们预测实际上春节过后,可能生猪还有一轮价格下跌的行情,我们现在随时在关注不能让猪肉价格过度下跌,不能影响农民养殖的积极性,怎么想办法不能让它在盈亏平衡点以下。

  我国粮食涨价从2007年到现在,一直在不断温和上涨,到今年11月份,稻谷收购价格涨幅为23.2%,小麦31%,这其中,种粮农民是主要的受益者。曹长庆表示,粮食价格的适度上涨是国家希望看到的。今后国家将继续加强粮食市场调控,引导市场粮价温和上升。

  曹长庆:我们认为,粮食的价格,现在基本的调控方向是保证农民种粮的收益逐步提高,因此要逐步提高粮食的价格,以解决种粮农民价格偏低的现状,已宣布提高收购小麦的价格,未来还要提高稻谷收购价格,随着收购价格的提高,销售价格肯定会有所上涨,但是温和的,是在政府的调控之下,不会出现剧烈的价格波动,这一点可以放心。

  11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以后,到12月9日,距离上次国内油价调整的时间已经有22个工作日,但发改委表示,与11月10日调价时相比,国际油价涨幅只有1.85%。因此当前国内油价不具备调整需要的条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