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穷富国两阵营对决 各国政要将尴尬到场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15日09:53

  哥本哈根峰会穷富国阵营对决 各国领袖尴尬到场

  中国12月15日讯 据外媒12月15日综合报道,哥本哈根峰会已经进行了10天,但世界各国依然没有就许多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矛盾日益突出,非洲国家甚至中途退席,以迫使发达国家妥协。在各种复杂问题中,“黑碳”减排可能成为打破目前僵局的唯一机会。

  英国《卫报》:非洲集团谴责联合国试图“杀死”《京都议定书》

  不久前在巴塞罗那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非洲国家曾集体退场,以抗议发达国家背离《京都议定书》的责任。今天,这一幕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重新上演,非洲国家代表团表示如果发达国家不在京都议定书谈判框架下做出新的大幅减排的承诺,他们将拒绝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的谈判,此举得到77国集团的支持。

  在阿尔及利亚、南非和尼日利亚带领下,7个非洲国家召开记者招待会,称富国正在设法“杀死”《京都议定书》。发展中国家担心富国将强迫穷国承担减排责任,而这是他们负担不起的。尼日利亚代表维克多说:“非洲现在正接近于死亡,如果再没有可行的谈判轨道,显然非洲这列火车将会撞毁。我们不能接受《京都议定书》的死亡,那也意味着非洲的死亡。”

  现在联合国和大会东道主丹麦都在竭尽全力修复富国和穷国之间的裂缝。随着各国部长以及国家首脑陆续来到哥本哈根,很快将进行高端政治谈判。观察家认为,但是在会谈进入关键期时暂停两小时,不但增加了富国和穷国之间的不信任,同时增加了各国达成全球性气候协议流产的可能性。澳大利亚称富国应该停止有关减排谈判的言论,更令危机进一步恶化。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发展中国家在阻断峰会

  联合国气候峰会上的气氛变得更加紧张,由于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兑现减排承诺深表质疑,哥本哈根气候谈判最后被迫中断数个小时。距离峰会结束还有四天时间,但峰会还有很多复杂问题没有协商,减排目标时间表更是陷入冻结状态。非洲国家的退席实际上是穷国希望富国软化立场,避免加重穷国减排负担。

  世界各国领导人尝试在哥本哈根峰会上达成一项政治协议,而不是法律上的绑定条约。现在,峰会的主要目标——确定各国减排目标、资助发展中国家资金数量,可能都要到2010年才能决定。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什说:“在所有政治协议中,你们必须准备好谈判。你必须准备好妥协和交换,那就是政治的本性。但是气候变化问题,不是我们能够妥协和交换的东西。”

  但日本环境大臣小泽锐仁说:“当我听说发展中国家的评论时,让我感到非常担忧。这些国家正在试图阻断峰会。”

  英国广播公司BBC:峰会恢复《京都议定书》双轨制谈判原则

  本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主席、丹麦气候和能源部部长康妮·赫泽高已经呼吁各国代表恢复谈判,发展中国家要求按照《京都议定书》双轨制原则谈判的要求得到满足。 康妮说:“我曾反复强调,《京都议定书》不会被抛弃,我们将确保按照其原则行事。”康妮已经与77国集团的48个国家代表举行了会谈。

  发展中国家希望富国按照《京都议定书》框架,兑现2012年的减排承诺。但是欧盟和发达国家更希望在此次大会上达成一个全新协议,取代《京都议定书》。发展中国家担心失去《京都议定书》中对发展中国家的优待措施,显然丹麦提出的议案照顾了发达国家的利益,要求发展中国家要与发达国家平摊气候账单,这是不公平的。

  英国《泰晤士报》:布朗提前到场信心不足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将成为第一个到达哥本哈根峰会会场的大国领导人,他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天。布朗的发言人否认布朗改变行程是因为目前的谈判缺少动力。他说:“首相只不过尽量将气候问题作为自己优先处理的问题,他没有强迫自己,但他本人认为:如果世界领导人能够提前到场,他们一点会尽早到达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布朗将利用这两天时间,会见那些陆续到达的其他领导人。

  现在,世界各国领导人都面临一个尴尬的问题:气候峰会已经开了近10天,却依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而全世界人都在盼望他们能够在此次峰会上达成全球性的历史协议。

  13日晚间,气候协议草案中的关键因素曝光,英国官员称,他们对此没有足够信心,这份协议包括每个富国应该向穷国提供帮助的具体资金数额。保护雨林的协议草案也被弱化,到2020年森林损失率降低50%的目标可能流产。参加谈判的各国代表没有就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何时达到顶峰达成一致。

  《洛杉矶时报》:减少“黑碳”成峰会救星

  世界各国在气候峰会上的谈判正悄悄取得进步,减少引发气候变化的“黑碳”污染,包括煤烟、制冷剂以及甲烷气体。尽管二氧化碳是导致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但二氧化碳只占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一半。另一半就是这些污染物,它们可以说是引发气候变化的“帮凶”。尽管在二氧化碳减排幅度上没有取得一致,但各国谈判代表却有望在减少"黑碳"方面达成妥协。

  很多科学家和环保人士将“黑碳”污染称为“被遗忘的50%污染”,他们认为首先在这个议题上达成协议将更快、更容易,也能为世界买到更多减排二氧化碳的时间。一位环保律师称:“我们不止可以削减这部分污染源,甚至可以根除它们。这将为我们买到差不多10年时间,更加周密考虑应对气候变化的恶劣影响。”

  尽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很多问题上展开争论,但削减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却取得一致。很多岛国特别呼吁世界各国关注“黑碳”和碳氟化合物的排放,此举可以在短期内降低地球温度。“黑碳”是理想的目标,因为它们在大气中只会保留几个星期,而二氧化碳却会在大气中保留100年。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黑碳”能够迅速减少,大气层就会快速降温。

  一些国家代表称,如果美国支持非二氧化碳减排协议,这个协议同时也将赢得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也许有助于打破二氧化碳谈判僵局。阿根廷前环境顾问罗米娜-皮科洛蒂说:“在绝望和争吵之间,我们还有巨大的机会可以达成一个公平协议。”(钟文)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