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购置税优惠“点刹” 明年车市产销或少增50万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09:52
  今年以来,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动下,我国车市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在这些优惠政策当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以下简称小排量车)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无疑是举足轻重的一个。因此,该项政策会否在明年得以延续,一直是消费者和车企共同关注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并提出将减征小排量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但从明年开始,小排量车购置税征收税率将从今年的5%提高到7.5%。

  车企认为影响不大

  随着此次购置税减征政策的进一步调整,按车辆购置税计算方法(售价÷(1+17%)×税率)计算,售价10万元的1.6升汽车,明年购置税将比今年多2137元。

  作为今年车市的主力,小排量车在车企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此次小排量车购置税调整是否会对车企明年的经营产生影响?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崔亦章表示,乘用车消费目前已经是一种刚性需求,而国家政策对乘用车的销售只是一种辅助,由于此次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调整幅度不大,所以对江淮明年乘用车销售的影响不会很大。他同时建议,从调整产业结构的角度出发,如果以后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起点能降到1.5升,那么对于降低排放、鼓励环保将起到更明显的作用。

  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安显林认为,虽然明年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但从整体上看,还是延续了国家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思路。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此次的政策调整在总体上不会对明年的销售造成太大影响。他表示,由于新政策要到明年实施,所以购置税优惠调整对于今年的后续市场可能会有一些影响,特别是在最后的交替期。

  北京现代公关部部长刘进用“购车更加疯狂,商品更加紧俏”这两个“更加”描述了小排量车购置税政策调整对今年后续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不过她同样认为,对于北京现代明年的销售工作来说,此次政策调整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徐安和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同样表示此次的政策调整对明年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明年车市仍会火爆?

  针对此次政策调整对明年车市的影响,记者对业内专家进行了采访,一些专家认为,今年车市的火爆是多项鼓励政策推动的,此次小排量车购置税的调整对明年车市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也有专家表示,此次调整可能造成明年车市整体萎缩。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从政策方面来说,今年乘用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各种鼓励政策的叠加,而不仅仅是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一项,所以这一政策的调整不会对整体市场有太大影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次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调整基本符合预期,应能保证明年车市20%左右的合理增长。他认为,今年乘用车市场的火爆超出预期,这是各政策的组合效果,虽然其中购置税的敏感度更高一些,但其实际的效果远小于养路费取消的效果。今年养路费取消带来的潜在购车群体大幅增加以及购车变现率的大幅增长是今年一年的高增长难以消化的,2010年的乘用车消费仍会很旺。

  不排除明年出台新鼓励政策

  在国家对小排量车购置税政策作出调整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董扬表示:“与原来相比,(小排量车购置税)减按7.5%征收对我国节能减排不利、对汽车自主品牌发展不利、对明年汽车销量总体增长不利、对明年国家总税收也有不利影响。”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从去年1月20日起实施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以来,税收的总量并没有减少,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汽车消费税收入同比增长了12%,车辆购置税收入同比增长了6.3%。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宏同样认为,政策变动给明年车市带来负面效应,他表示,此次优惠政策调整,可能会造成小排量车市场的部分萎缩,而这一排量区间的产品又是市场需求量最大的,所以可能进一步造成整体市场的萎缩。“如果明年下滑很厉害的话,国家可能马上会推出新的鼓励政策。”他说。

  对于此次政策调整后的车市状况,贾新光分析认为,按正常增长幅度来看,明年全年汽车产销预计达到1470万辆,比今年增长约130万辆。如果考虑到政策优惠因素,此前预计明年全年产销将会在正常增长的基础上增加约200万辆,不过,受此次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缩水的影响,由政策因素产生的增幅预计将减少50万辆,即明年汽车产销量可能为1620万辆。

  贾新光表示,现行的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只是临时的,他说:“目前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正处在一个长期的调整阶段,此次的优惠幅度回收只是一个缓冲,以后的调整方向可能不会将购置税税率定在统一的10%,而是依据乘用车按排量、客车按长度、货车按吨位等标准进行调整。”

  而王宏也认为,从长远来看,国家此次对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作出调整仍然表明了国家支持小排量车发展、支持节能减排的态度。同时,此次的调整可能是国家在为今后相关优惠政策预留空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