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解放军高级将领调整折射选将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09:47
  中新网12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刊文《解放军高级将领调整四大趋势》说,观察家认为,今年解放军晋升的大军区副职以上高级将领均为“50后”,军职中也有个别“60后”,相对较年轻,并且调整的职位和交流形式都有所突破,呈现出“不拘一格”特色,折射中央军委今后选拔高级将领的趋势、思路与标准。

  文章摘编如下:

  又到年底前,盘点正当时。2009年对于中国军队高级将领来说,虽然经历了北京国庆阅兵、十余次战役级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考试”,但相对于中共十七大前后各大单位及四总部主官的密集变动,今年调整的密度和力度都回归正常,全军先后有16名高级将领晋升为大军区副职级以上职务,保持了相对稳定和注入活力的态势。

  北京军事观察家认为,今年晋升的大军区副职以上高级将领均为“50后”,军职中也有个别“60后”的,相对比较年轻,并且调整的职位和交流的形式都有所突破,呈现出“不拘一格”的特色,折射出中央军委今后选拔高级将领的趋势、思路与标准。

  更加注重全面领导能力

  一是任过军级主官的受到重用。在提升的大军区副职中,曾担任过军级军政主官的占六成以上,如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院长陈勇升任总参谋长助理、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军长宋普选升任南京军区副司令、武警北京总队政委马丙泰升任沈阳军区副政委、福建省军区司令员刘沈扬升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武警黄金部队政委吕建成升任济南军区副政委、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政委魏亮升任武警部队政治部主任。

  观察家认为,军级主官在解放军高级军官队伍中是十分重要的关键岗位,他们对下直接领导部队,对上接受军区和总部的指挥,横向还要与省级地方政府协调,是考察和展现领导能力和治军实绩的最佳平台。能在关键的岗位上出类拔萃,提升起来肯定能担当大任,这也说明军委高层对军级主官在把握大局能力上的高度重视。

  二是完成重大任务出色的获重任。新任副总长孙建国、总长助理戚建国,去年分别担任抗震救灾军地联合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和军队抗震救灾指挥组办公室主任,在具体协调指挥全军部队快速展开救援行动的工作深得军委肯定。新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兼南海舰队司令苏支前、南京军区副政委兼南京空军政委贾延明、南京军区副司令宋普选、济南军区副参谋长马秋星,去年均率部队参与了汶川大地震抢险救灾,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显示了超群的指挥才干。

  三是有过部队、机关工作经验的受到重视。突出的是任过参谋长、政治部主任的提升力度大,侯书森由沈阳军区参谋长直接升任副总参谋长,牛红光由总装备部司令部参谋长直接升任总装备部副部长,均为数十年来所罕见;海军政治部主任徐建中任海军副政委、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朱生岭升任福建省军区政委、广州军区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周为民升任军区政治部副主任、贵州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刘家国升任成都军区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

  观察家指出,解放军历史上就有重视司令部、政治部主管配备的传统,曾把选准、配强军政主官和参谋长、主任俗称“配好四个一把手”。加上绝大多数参谋长、主任都任过基层部队的主官,担任机关主管后工作强度大,提高领导能力快,多是提升使用的“第一候选人”。

  四是“红色后人”优先使用。与政坛出现红色接班现象相似,解放军提升的高级将领中不乏开国将领后代,如新任总长助理陈勇的父亲陈坊仁就是解放军的一员名将,曾任志愿军68军军长、山东省军区司令员。

  观察家分析,因为生活、教育和成长环境的特殊,老一辈将领的后代“继往开来”无可厚非,也符合国人“内举不避亲”的文化传统。但如何做到公平、公正,给出身平民的军官以平等竞争的机会,倒是需要关注和把握的深层次问题。(妮尔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