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60年口述经济史:2009年 60年国庆盛典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0:06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10月1日上午,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口述者:崔傲

  13岁。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分校初二(四)班学生。参演国庆大典天安门广场背景图案的8万中学生中的一员。

  祖国在我心中

  2009年10月1日,你快点来吧,我已经不知多少次梦到了你!梦里,我和同学们手里的花朵组成了数不清的鲜活的图画,图画又变成了真实:有美丽的山河,有铁路大厦,有航天飞船,有热闹的游乐园……还有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

  记得是在6月份,学校开始组织我们做体能训练,具体的内容是练习蹲起、跑步、跳跃等,一连几天下来,有的同学坚持不住了,就退出了训练。说心里话,训练的强度确实挺大的,每天训练下来,衣服都会被汗水湿透,就像淋了雨一样。

  一天,学校老师在校广播里对我们说,目前进行的体能训练,主要是为了参加建国60周年庆典做准备。老师说,我们将在天安门广场,组成美丽的背景图案,而这图案,会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魅力的一部分。

  “对你们而言,你们既是幸运的,同时也肩负神圣的使命。本次活动,会成为你们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之一。”老师说的这些话,我当时理解起来还有点模糊,直到后来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参加第一次演练,我才深切感受到:原来我们也可以为祖国做一些“大事”!

  体能训练结束后,我们进入“翻花”排练阶段。我们按照自己的固定号码,在老师的指挥下,做着各自不同的动作,翻动手里的大花朵。通过我们的双手,天安门广场上将呈现出怎样的图案?这些图案漂亮吗?我和同学们对此都很好奇,但我们自己表演时却看不到。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幸参与了建国60周年的庆典,对此,我和同学们都很自豪。

  8月29日清晨,我们去天安门广场参加首次演练。总导演通过对讲机,指挥各个方队的领队老师,而我们,在领队老师的指挥下,准确做出相应的动作。

  说到演练,我有很多好玩的事要讲。比如,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非常好玩的“百宝箱”,箱子带拉杆和轮子,里面放表演道具和食品,背面还连着一个小凳子,练习之余,我们可以坐下来休息,也可以坐着表演。据说,这个箱子是专门为我们设计的,生产箱子的厂家还申请了专利。

  还有,我们本来每个人都有一个图案支架,后来,支架从单根变成了双根,这样一来,本来平面静止的背景图案表演就变得“动”了起来。牡丹和桃花摇曳时,支架上可以放一朵花,把我们藏在下面,用手摇花时就不会“露馅”了。

  通过演练,我们也知道了一些“内部”消息。比如,今年国庆参加背景图案表演的共有8万多人,演出时在天安门广场地面上也因此需要有8万多个坐标点。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点。听说,8万个位置点的排位采用的是最新研制的电子排位系统。这个系统通过电脑可以将每一个点的位置准确地标注出来,同时,它还具有记忆功能,它可以显示每一个坐标点上演员的表演任务。

  谈到高科技,老师还告诉了我们一个“秘密”:我们的背景图案表演共有41个图案、49种变化,几乎比50周年国庆时多了一倍。

  说实话,近4个月的训练很艰苦,曾经,我也有想偷懒的念头。可是现在,当我们用8万双手,向全世界展示祖国的美丽的时候,我们的心里很甜,很美。

  神圣的日子,你快来吧!全中国的节日,我们来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林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