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董藩:房价连续上涨 关键是要增加供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0:05
  “最近房价连续上涨,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一些城市市场极其火爆,但这种现象的出现其实是与这几年的宏观调控思路和政策连在一起的。”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董藩对记者说。

  董藩分析认为,2005年开始的打压带来了随后两年市场的火爆,而火爆导致的进一步打压以及经济危机的冲击又导致2008年大面积观望的出现,而大面积观望的结果就是需求爆发,供应不足,表现为从3月到目前的市场状况。

  “如果不回头总结调控的教训,只是一味打压,还会带来更大的震荡,最终倒霉的是所有买房人。”董藩对记者说。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政策,董藩表示,在需求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这会导致二手房市场供应减少,价格上涨的势头更猛,买房付出的代价更大。在二手房供应减少的情况下,购买力转向一手房,一手房上冲的力量也会增强。

  董藩分析认为,投机的人要买房也主要是买一手房,因为与一个卖者发生业务,很简单,谈判、签合同、办手续都很容易,而买二手房就不是这样了。再说,买二手房评估价压得低,贷款成数也低,杠杆作用小,回报远不如买一手房。买二手房的以年轻人、低收入家庭居多。

  董藩建议,当前关键是要增加供应。打压需求现在仍不具备宏观条件。而增加供应又是保增长所必需。当然,增加供应有一个过程,不要指望一两天供求关系就会缓和过来。供应方式也要改变一下,出让的地块不能太大,要增加生产者的竞争性。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