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将展开方便面正名运动 没肉块的只准叫汤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0:21

  中新网12月15日电一场“泡面正名运动”即将在台湾展开。以后,泡面里只有“牛肉屑”而没有“牛肉块”,将没有资格叫“牛肉面”,只能称“牛肉汤面”;但消费者还是能在泡面包装上看到香喷诱人的大块牛肉广告。台“消保会”为了怕天真的消费者继续被误导,要求“图案系供参考”的“警语”字体放大四倍。

  早在多年前就有消费者投诉,泡面包装上虽然有超大块牛肉图案,打开后却只想问:“牛肉在哪里?”于是“公平会”要求业者在图案上加注“图案系供调理参考,实际内容参见标示”字样。

  有鉴于台湾的“食品卫生管理法”和“消费者保护法”都要求业者负“广告真实”的义务,消保会日前邀经济部门、卫生部门、“公平会”和岛内五大泡面业者协商修改相关规定。“消保会”督导组组长刘清芳表示,为缩小消费者对包装广告和实际内容的认知差异,兼顾“广告创意”,决定将“图案系供参考”的字体放大四倍。

  但是为了“尊重广告创意”,包装上让人垂涎欲滴的图案还是可以保留。刘清芳说,美、日、韩等关于泡面的包装广告,标准也都很宽松;加上现在是广告营销的时代,广告创意是促销最有效的手法。她举例说,如果泡面广告诉求是“辣到吃了会喷火”,也不能要求业者一定得做到让消费者喷火不可。

  图案过关,但“消保会”对文字部分严格把关。刘清芳说,如所谓的“牛肉”,是跟葱、胡萝卜丁一起放在调味包中的“肉屑”,只算是调味料的一种,“调出牛肉汤头”,只能取名“牛肉汤面”;同理,麻油鸡面没有真的大块鸡肉,也只能叫“麻油鸡汤面”。业者都表示会配合,但希望库存消化完再实施。

  刘清芳表示,这项行政指导没有强制性,业者违反了也没罚则;希望卫生部门与泡面业者协商后,尽速订定实施时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