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华人团体控告美国务院移民局:诉讼需筹集十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0:30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三个致力维护新移民权益的草根团体正在组织一项为中国职业移民争取合理配额的运动,将决定以中国出生第三类职业移民(EB3)申请人的遭遇为切入点,欲对美国国务院(DOS)和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提出集体诉讼,停止对中国大陆出生移民申请人执行歧视性行政操作。目前三个团体已经发起筹款,但现有捐款金额离预期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导致高科技人才陷困境

  当前移民申请过程中的种种弊端,致使成千上万高科技人才的职业生涯陷入了困境。总部位于硅谷和美东的三个华人新移民权益促进团体都是由中国大陆出生的高科技职业移民申请人成立,希望改善大陆申请人长久等候的现状。3年以来,以硅谷合法移民协会(LIA)为先驱的华人新移民团体的工作已经凸显成绩和效果,并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

  过去几年来,合法移民协会一直游说移民局将配额使用数据透明化,今年12月1日美国务院终于公布了2009年度职业移民的申批数据报告。美国新移民联合会(NIU)、合法移民协会(LIA)和海外华人理事会(COCS)的联合声明表示,(该报告)在等待绿卡的中国籍移民申请人当中引起不小震动,现行政府移民行政管理机构对中国籍职业移民执行歧视政策,过去几年已造成了中国移民团体利益的严重损失。

  数据显示,中国第二类职业移民(EB2)仅获得全世界剩余名额中的246个,相当于印度籍移民获得7234个剩余名额的零头;数据报告进一步证实中国第三类职业移民09年名额短缺约1400个。中国家庭与职业移民的总数占全世界同类移民总量由08年的7.75%下降到09年的6.3%,实际上已低于移民法多样性原则的7%的上限。

  预计诉讼需筹集十万元

  2008年,中国第三类职业移民也曾遭遇同样待遇,08年短缺名额约900个,过去两年累计共短缺中国三类2300个名额。三个团体在研究分析之后,认为国务院制定歧视性排期,公然背离移民法203(e)(1)条款中申请日期(PD)优先的宗旨,是证据确凿的行政过失,因此决定以EB3的利益损害的事实为切入点,提起集体诉讼。

  合法移民协会为此特别设立了EB3名额监督项目,雇用游说机构向行政机构获取知情权是项目的主要目的之一,现已对制定排期的步骤流程,数据动态有了透彻的了解;美国新移民联合会(NIU)在成立之日起就把08年EB3诉讼例入工作日程,拥有法律背景专业背景的的志愿者作了扎实的法律条款研究。

  三个团体预计整个案件需要筹集10万元,首期立案阶段的费用约为2万左右,但是根据目前的筹措金额来看,差距尚大。发起人之一表示,如果资金不足,或许上诉计划将流产。(王硕舸)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