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排量购置税优惠减少急坏了准车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0:58
  是将就还是等待?购置税优惠政策变化,让提不到车的准车主们心急如焚。图为记者在北京亚市看到,很多准车主不得不放弃原来的选择,与经销商重新制定购车计划。王辉摄

  这几天,对于想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来说,悲喜交加。喜的是,明年国家继续减征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悲的是,明年减免的优惠幅度较今年减少了2.5%。

  优惠少了,消费者怎么想?车市会有什么变化?上周末,记者在北京几大知名车市探个究竟。

  两着急一害怕

  12月12日,周六,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以下简称亚市)的人很多。记者发现,现代、奇瑞、朗逸、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众多热销车几乎全部涨价。很多小排量车的价格优惠整体缩水,宝来从月初的优惠4000元变成只优惠1000元左右了。

  王女士很无奈地说,十一期间,骐达价格还是不到11万元,谁承想,现在将近13万元了,涨了一万多元。有着两年卖车经验的朱学波告诉记者,从周三国家新政出台后,畅销车都在涨价,可能受买涨不买落的心里影响,买车的人很多,日产车每天都能卖六七辆,这两天连卖场里的展示车都卖出去了。但是他说,由于货源紧张,即使是涨价,今年也提不到车了,现在买车,5%优惠政策肯定享受不到了。

  按照国家规定,购置税缴纳是按照车主拿到汽车合格证之日开始,也就是说,拿不到车,交不了税。实际上,现在最着急的是那些交了钱却迟迟提不到车的准车主。一位polo准车主告诉记者,两周前刚刚交了全款至今提不到车。国家新政出台后,很是着急,如果真是明年拿到车,那就太冤了,至少要再多交3000元的税。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自从12月9日新政出台后天天电话不断,来电的都是准车主。我们也是没办法,四处调货。

  据了解,1.6L以下排量热销车型供应紧张导致商家、消费者“两着急一害怕”,即商家无现车可卖——着急!消费者交了钱拿不到车——更着急!商家接了订单不能按时交车,害怕发生纠纷和投诉。

  从不将就到不讲究

  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由原来的5%提高至7.5%。并没有阻止今年年底国内车市出现的“小型车”抢购潮。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进入12月以来,尤其是12月9日国家政策明朗化以后,客流更多了。亚市新车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比11月份同期增长了10.3%,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2%,比11月份同期增长了13%。

  在无车可挑的情况下,使得消费者从过去的不将就变成了现在的不讲究。一位日产经销商说,这几天骊威、骐达卖得非常好,过去消费者还挑剔颜色、配置,现在,只要有现车,马上交钱提货。

  在北京连成鹏亚运村专卖店,方女士本打算买炫丽低配车,但是没现车,而卖场只有最后一辆橙色高配现车。在导购员的启发下,她选择了高配。方女士说,与其说明年多交1500多元的税,还不如现在多交5000多元提走高配车,经销商还送ABS、EBD、遥控钥匙。经销商蒋磊告诉记者,现在低配价廉的车严重缺货,我们借此加大高配车优惠力度,促销高配车。

  颜景辉说,虽然车辆总供给增加了,订单有序释放,但仍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目前的供货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70%。新政策实施使得不急于购车的部分消费者有可能推迟购车计划。

  新政策考验经销水平

  购买一辆10万左右的小排量车,按照今年5%的额度减征购置税,应该少交5000元左右,而到了明年,要交7500元。尽管比去年还是少交了2500元,但是,很多人总觉得不划算。“别看是2500元,买最简单的内饰差不多够了。”对于国家政策的变化杨先生是这样理解的。

  在几大车市,记者发现,看车的比买车的多。刘女士说,既然年前提不到车,索性就不凑热闹了。国家发展小排量车的政策已定,车企明年肯定会有很多新车开发,我就等了。很多人表示,既然赶不上今年的末班车了,明年买车也就不着急上了,看看再说了。像刘女士那样持币等待的消费者有很多,失去买车感觉的人也不在少数。

  汽车市场分析师苏晖认为,选择1.6L及以下小排量这个区间的消费者大多是首次购车,而且是二、三线汽车市场居多,这部分人群一般是很在意价格和优惠的。目前一部分人购车愿望提前释放,一部分人继续持币观望,这种局势,很可能会影响到明年一季度的车市。

  还有专家指出,汽车市场急需稳定,在金融危机没有完全过去的情况下,国家出台这样的政策很可难会加大年底市场的供需紧张矛盾。实事求是地说,这一政策多少给目前红火的车市撤了火。消费者购车热情暂时降低了,持币观望的人多了。对此,专家建议消费者,年底最好不要凑热闹,持币观望。同时,新政策直接考验了经销商,明年经销商应该在经销水平上改进,用更好的优惠政策来弥补2.5%的缩水,让利于消费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年底提不到现车,但是很多经销商开始改变经营策略,用优惠吸引消费者,丰田雅力士全系降2万元,晶锐最高优惠1万元,雪佛兰乐风1.4L及1.6L指定车型最高优惠达8000元。这样,多少给年底提不到车的消费者一些心理安慰。 (来源: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