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未来三年资本缺口200亿元 招行原则不再股权融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15日11:3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未来三年资本缺口200亿元招行原则不再股权融资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有关银行股再融资的任何“风吹草动”,无一例外都会牵动资本市场的“神经”。招商银行上周末通过有关资本管理中期规划的董事会决议,将目标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定为10%-1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招商银行

  海通证券

  2%区间、和8%以上。据此目标和银监会相关要求推算,该行2010年—2012年将出现累计超200亿元资本缺口,该行将进行分期滚动资本补充,采取股权融资、发行次级债券、混合资本债券等方式。在完成A+H股配股融资后,未来三年内若未发生对资本充足率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原则上将不考虑进一步进行股权融资。

  此前招行股东会已审议通过总融资额“不少于180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配股比例为“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的A+H股融资计划,该方案目前仍处于监管审批阶段。经过相关测算,上述A+H股融资完成后,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分别提高约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2%和8%以上。

  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认为,招行A+H股融资方案目前或仍在证监会审批阶段,根据该行此前股东大会审议以及递交时间等推算,“最快会在12月底获批”,至于何时会启动增发,“估计招行会选择市场走势较好的时候”。

  招行在其资本管理中期规划中设定具体目标为,通过资本自给与外部筹资相结合,使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保持在10%-12%区间、以及8%以上;预测发生使该行资本充足率降至10%以下的事项时,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资本补充等方式,确保未来发生重大并购及其他突发情况后,该行资本充足率仍保持在10%以上;以及持续满足监管机构对监管资本的要求,形成以内生补充为主、外部补充为辅的资本补充机制,提高资本筹集效率、资本使用效率等。

  招行同时称,在完成A+H股配股融资后,2010年-2012年该行将考虑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通过发行次级债券、混合资本债等不同方式补充资本,以形成多元化、动态化、不同市场的资本补充机制,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优化资本结构和期限搭配。在上述规划期内,若未发生对资本充足率产生重大影响的时间,原则上将不考虑进一步进行股权融资。

  事实上,据相关人士分析,招行在完成A+H股配股融资后,进一步进行股权融资的需求并不强烈。

  海通证券认为,未来三年内再次进行股权融资需求并不强烈。然而,上述规划目标并没有为今后银监会继续上调资本充足率要求而预留空间。

  兴业证券分析师则认为,招行必须在现金分红率、生息资产增长率和加权风险系数之间做出平衡。其中,最大概率是降低现金分红率,2011年和2012年适度进行混合资本债融资。

  对于招行未来业绩表现,海通证券预计,伴随着资金收益率回升、招行低资金成本优势凸显,2010年第一季度招行息差将明显回升;若A+H股配股融资能在近期完成,对于招行明年规模增长也将有正面贡献。中期来看,招行在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方面也具有先发优势,需要关注竞争优势的维持问题。

  招行A股股价昨日涨2.33%,H股股价涨负的0.4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