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区频遭信用降级 债务危机引发世界担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1:37
  近日,欧元区多国由于财政赤字不断恶化,主权信用频遭降级。继希腊的主权评级被下调之后,12月9日,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亦被标准普尔下调。一时间,市场对欧元区国家偿还债务的能力担忧起来。此外,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财政赤字也很严重,债务状况不容乐观。评级机构穆迪指出,这样的“大块头”如果不能洁身自好,也将面临同样的威胁。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分析,主权债务危机是本次金融危机的“发酵”,或将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引起世界市场担忧,但导致全球范围内第二轮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很小。

  债务危机或成全球问题

  12月8日,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宣布,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同日,标准普尔已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降至“负面”;12月9日,标准普尔又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警告说西班牙将面临长期经济不景气。

  此外,爱尔兰和意大利两国的财政和经济状况,也在多家评级机构的关注中。如果世界及欧洲经济出现放缓或重归下滑,两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很可能也遭受下调的命运。处于类似处境的,还有今年8月已经遭遇主权信用评级调降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以及在去年底和今年初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救助的乌克兰、匈牙利、土耳其等国。

  多数分析认为,希腊、西班牙、爱尔兰等国脆弱的财政处境是招致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实际上,欧盟早已对上述几个成员国启动了赤字超标程序,勒令其采取措施将赤字水平降至允许的范围内,但实施效果并不明显。

  数据显示,希腊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达到GDP的12.7%以上,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也升至113%;爱尔兰、英国和西班牙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明年也可能会超10%,都远远高于欧盟规定的3%上限。

  评级机构在调低主权信用级别时还警告,目前“仍看不到上述国家有任何有效的措施来降低政府公共债务”是更令人担忧的。“希腊缺乏"实质的结构性政策",因此外界难以相信其有能力稳定并减少公共债务比例。”而“西班牙政府"缺乏整顿财政问题的积极措施,缺少促进中期经济发展前景的更强有力政策"。”标准普尔警告说,如果西班牙政府不采取“更有力举措”解决财政赤字等问题,未来两年内将再次面临评级下调。

  穆迪12月8日警告说,未来数年内全球17个享受3A主权评级的国家均面临财政危机。2009财政年度美国联邦政府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0%,欧元区成员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比例将达到6.4%。而英国的财政危机更迫切,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认为英国最早明年就可能爆发财政危机。穆迪警告说,如果美国公共债务水平不降低,可能于2013年失去AAA信用评级。

  而据有关媒体报道,日本2009财年新发行国债有可能首次突破50万亿日元(约合55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的债务最高其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率将从2007年的188%上升到2014年的246%。

  引起新一轮经济危机可能性小

  针对目前评级机构对多国主权信用的降级处理以及警告,全球投资者普遍担心主权债务问题会在欧洲乃至全球横向波及,而已经出现危机的经济体可能面临危机加深的威胁。

  对此,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后,很多国家都出台了经济刺激政策,而由于刺激经济、扩大投资所造成的债务比例增加是有必要的。但这个比例有一定的限度,超出限度将会给本国经济发展带来风险。

  但他同时认为,政府债务危机带来的影响是局部的,在全球范围引起新一轮危机的可能性很小。“我们不能夸大政府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他说,世界经济形势趋于乐观,现在需要做的是全球各大市场有效合作,共同克服危机,此外各国在债务管理上、金融监管上还都要下功夫,这样才能有效防止下一次的危机。

  目前,政府债务问题严重的国家纷纷表示将出台新政策,以期改变目前的经济状况。

  作为目前政府债务危机比较严重的希腊,其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丁努12月9日表示,希腊政府正在采取必要措施弥补财政赤字。他在雅典召开的吹风会上说,希腊不是下一个冰岛或迪拜,希腊可能通过其欧元区成员国的身份而得到保护,希腊政府也在采取主动措施应对问题。

  他说,希腊银行有其他途径为其业务融资,信心是当前的主要问题;2010年将是希腊艰难的一年,但不是过不去的一年。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12月11日称,投资者对希腊偿债能力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希腊政府不会拖欠债务。

  目前,欧洲最关注的问题是维持欧元汇率的稳定。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表示,希腊深陷财政危机,欧盟负有对希腊的共同责任。欧元集团内部已达成一致,需要在预算问题上尊重欧洲稳定的标准。

  而爱尔兰政府则表示,将在2010年和2011年削减60亿欧元的开支,以缓解投资者对该国巨额债务的忧虑。政府的目标是在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由2009年的11.7%降至2.9%,达到欧盟规定的水平。

  此外英国财长达林上周在预算报告中宣布,将把到2014年3月份英国财政赤字减半的承诺列入法案。

  而美国则寄希望于通过通货膨胀来削减位于纪录高点、并且仍不断膨胀的公共债务。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通胀策略在降低公共债务占GDP比例方面十分有效。如果美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达到6%,则政府债务在GDP中的比例仅用4年时间就能下降20%之多。但该报告同时警告利用通货膨胀削减债务的策略存在风险。(赵海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