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八届玻利瓦尔美洲联盟峰会在谴责美国声中闭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5日11:35
  新华网哈瓦那12月14日电(记者刘彤)第八届玻利瓦尔美洲联盟峰会14日在哈瓦那闭幕。与会的9个成员国领导人或代表当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动“政治和军事攻势”。

  声明说,美国以扫毒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为借口,在该地区增设军事基地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声明认为,美国军事基地的存在,是对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的严重威胁,并构成对该地区一体化的障碍。

  今年10月,哥伦比亚宣布已与美国签订关于美租用哥军事基地的协议,引发拉美地区局势紧张。许多拉美国家反对美国在本地区扩大军事存在。

  声明说,今年6月洪都拉斯政变是在美国支持下发动的,其目的是为了阻碍进步力量在该地区的发展。为此,声明重申,坚决支持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拒绝承认由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主持的11月大选产生的任何政府。

  声明还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所作的有关表态,认为该地区国家执行什么样的外交政策是自己的主权,美国无权干涉。本月11日,希拉里在美国国会发表讲话时说,拉美国家要慎重考虑与伊朗的关系,慎重考虑迎合伊朗的后果。

  此外,根据会议通过的有关决定,从明年1月开始,委内瑞拉和古巴将率先在两国间贸易中使用新货币“苏克雷”作为结算单位。

  玻利瓦尔美洲联盟是由“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更名而来。该计划由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2001年提出,旨在促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间经贸合作和一体化进程,抵制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成员国包括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古巴、厄瓜多尔、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多米尼克、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安提瓜和巴布达。

  会议决定,第九届玻利瓦尔美洲联盟峰会将于明年4月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