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王志安点评]建筑业应具备责任感和历史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5日11:43
  【事件】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于今天开建,其中珠澳口岸人工岛将率先动工。将建的跨境跨海大桥工程规模宏大,全长49.968公里,其中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达35.578公里,相当于9座深圳湾公路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今起开建】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按照总体方案,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耗资约327亿元、整体工程估计逾700亿元。大桥有望于2015年至2016年全线通车,通车后三地口岸采取“三地三检”的模式。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志安作如下点评。

  王志安:我们刚刚讲到粤珠港大桥的兴建,标志着中国似乎进入到了一个伟大的建筑时代,除了粤珠港大桥的开工,我们现在拥有了世界上最快的高速铁路,也有世界上最早的商业化的磁悬浮列车,这些可能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到由衷的骄傲。

  我们也在讲,实际上从世界各个国家的经验来肯,多数国家在经济起飞的时候都经历过一个类似的一个伟大工程时代,比如说当时日本,就兴建了新干线,打通了从北海道到本周的海底隧道,美国兴建了布鲁克林的大桥,兴建了帝国大厦都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我还在想我们中国今天同样进入这么一个时代,何以堪称为经典?何以堪称为一个时代建筑的伟大,我觉得不光除了这些建筑本身的宏大,奢华之外,可能还需要更重要的品质。

  由此我想到1995年6月29号发生在韩国的一场悲剧,韩国的三风百货大楼在30秒之内就夷为平地,导致了502人死亡,834人受伤的悲剧,后来韩国人在反思这段历史的时候就说,这就是当时韩国在经济起飞的时候兴建了很多建筑,但是这些建筑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结果建筑质量不行,造成这么大的悲剧。

  单纯强调建筑的速度、奢华,当时三风百货就是当时在韩国的最贵的地段,成为了韩国奢华建筑的象征,结果一夜之间崩塌了,我在想,日本的新干线从1964年10月1号开始使用到现在已经使用了40多年了,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为人为的原因导致的死亡事故,被誉为全球最安全的铁路。

  美国的布鲁克林大桥1883年开始使用到现在已经使用了将近130年,前几年美国的一个桥梁安全委员会对这种大桥进行总体检查,发现这座大桥还可以继续使用100年没问题。

  我就在想,再过一百年,我们的后代,我们的后世子孙如何看待我们的时代,他们是用仰慕的精神看待我们这个时代,为他们造就了一大批伟大的建筑,他们到那个时候还可以继续使用。还是我们今天建造的这些建筑已经千疮百孔,早已经废弃,有的甚至会造成人为的事故呢?

  这一切的一切都取决于我们今天如何面对建筑的心态,我们到底是要打造一个能够穿越时空、穿越时代的经典建筑,还是我们仅仅造那些表面看起来非常奢华,实际上经不起历史检验的建筑。

  可能建起来几年桥梁就得用胶水来粘,有些建筑甚至建了十几年还通过不了验收合格的报告,我想中国时代要想真正变成一个伟大时代,真正要建造伟大的建筑,一定要有超越时间的历史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