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营业税改引井喷 济南二手房单日交易突破200套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1:49

  图片: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内,市民排队办理手续。(朱军)

  国家近日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此项政策一出台,引发了二手房交易高峰。地税局向市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紧急增派7名人员,加班加点帮助过户。目前,日交量最高已突破200套。住房交易办税扎堆

  昨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济南市住房交易服务大厅,尽管已经临近下班时间,但各业务柜台前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网上签约、银行解押、办证过户,每个环节都挤满了人。随后记者又来到旁边的办税服务大厅,发现前来咨询、办理涉税业务和代领发票的人同样十分拥挤。

  正在排队的张女士说,她家上个月购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原本不着急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前几天发布的营业税“二改五”的消息让她着急了。“能省3万多块呢,得赶紧办。”

  世纪华邦不动产负责人陈云介绍,在得到确切的政策调整信息后,他们就明确要求经纪人已签合同的抓紧时间过户。为规避政策不确定因素的风险,各房产中介公司要求不需办贷款、手续比较简单的全款客户尽量赶在年底前交易。21世纪不动产的高春慧说:“以前看房子的都是关心价格、户型等,新政策出台后,客户关心的侧重点成了房子的购买年限。”单日交易量突破200套

  市地税局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大厅负责人季宏介绍,今年初国家优惠政策出台后,3月份济南市二手房交易开始回暖,截至11月底,共成交21733套。11月份之前,二手房日成交量最高才达161套。11月底国家要调控营业税政策的传闻开始,二手房交易开始扎堆,12月1日成交量冲高至188套,随后几日一直维持在160套到170套。9日,营业税“二改五”的政策公布后,扎堆现象更加突出,10日达到了195套,11日交易量突破200套大关,达到206套,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天及接下来几天还会连续再创新高。现在后台岗位特别是票证人员则要加班到晚上10点,中午19个工作人员轮流吃饭,前台始终有人在办理过户业务,就连周末都要加班。为此,市地税局明天将派7名工作人员前来支援。

  季宏强烈呼吁,那些到年底前产权也不满2年或明年开始产权就超过5年的房子最好这段时间不要来过户,免得排队挨挤。

  明年二手房交易可能滑坡

  面对目前出现的二手房交易高峰,业内人士担忧突然放量将导致消费能力透支,并直接影响明年房地产交易。

  济南市房产评论人赵鲁梁说:“目前二手房的交易量是一种很不正常的上升,透支着明年的交易量,明年整个二手房市场肯定要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到商品房。”济南宏基地产的总经理马延斌与赵鲁梁的看法类似:“从现在到年底,济南会出现二手房过户的高峰。明年一季度济南二手房市场可能会因此陷入低迷,部分房子议价空间会加大。明年的二手房房价将比较平稳,不会有今年那样剧烈的涨幅,但也不会跌落。”

  济南市房产评论人于清认为,根据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实施营业税的市场反应来看,在卖方市场征收营业税要么导致业主惜售,由售转租,从而使二手房源紧张,房价上涨更快;要么导致业主借机将营业税转嫁给购房人。同时,交易成本的上升和房源量下降将直接导致成交量滑坡。(赵英明)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