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普陀原区长受贿案发可能源于情妇举报(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0:33
蔡志强 人民网资料图

  
  上海社保案后反腐再起波澜。

  12月13日,上海市纪委宣布,上海市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因涉嫌受贿犯罪,已于近日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通报称,根据群众举报,蔡志强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贵重物品等财物,数额巨大。

  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蔡志强因“出国时收受某公司钱款”遭到调查,之后牵出其他经济问题。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其案发可能源于其情妇长期实名举报。上海市纪委通报中“道德败坏、生活腐化”说法得到部分确认。

  这是位于上海西北部的普陀区近期又一重量级人物落马。此前的2009年3月,普陀区原副区长张克明、新长征集团董事长王妙兴相继被查处。

  普陀区反腐行动仍在持续深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纪委近期还通报了普陀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殷坤能违纪案件,其堪称蔡志强的大管家。

  “有一定的社会地位,睿智但不失幽默,做事谨慎、低调不张扬。”有人士发现,对电视剧《蜗居》主角宋思明的这一评价同样适用于蔡志强,两者外貌的相似更令网友感慨不已。

  事实上,《蜗居》被认为是上海高房价的隐喻。自社保案以来,上海众多落马官员与房地产开发多有关联。蔡志强亦被指“买房收受贿赂”。

  现实版“宋思明”

  本报记者了解到,蔡是以“出国时某公司送了其六万人民币”为由被捕,之后查出诸多问题。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蔡的案发可能是因为其情妇长期坚持不懈地举报。目前在普陀流传较广但未经确证的一个版本是,蔡的这位情妇早就存在,疑为其以前的同事。

  由于该案尚未进入司法审判程序,其受贿金额尚不得而知。普陀区宣传部、上海市人大宣传处以及纪委系统人士对此案均不予置评。

  上海市某律所律师告诉本报记者,蔡志强案已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承接。

  事实上,蔡被捕的事情在普陀区早已传开,“我两个月前就知道他被抓了。”国家某驻沪事业单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外界注意到,蔡志强以“区长”身份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在今年2月3日,即春节后的第一天上班期间。

  到2009年3月,毕业于同济大学的孙荣乾便以普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的身份亮相,不久后被选举为区长。对于蔡志强的离开,普陀官方并未有公开的解释,也没有“另有他用”的说法。

  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蔡志强在消失的这段时间被调至上海安监局任“巡视员”,正是在此期间纪委部门开始对其调查。

  据上海市纪委通报,其受贿等行为从担任上海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处长期间就开始了。公开简历显示,蔡2001年任上海市人事局人才开发教育处处长;2003年任市人事局副局长;2005年任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2006年任中共普陀区委副书记、普陀区人民政府代区长;2008年-2009年任中共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2009年调任上海安监局巡视员。

  毕业于复旦大学的蔡志强就任普陀区副区长时才40岁,可谓春风得意。其后一路平步青云,仕途顺利。

  上海当地媒体描述蔡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是“充满朝气,挺能说的”。

  上海本地媒体报道,“据说蔡志强有买房收受贿赂、赌博等违法违纪行为”。据本报记者了解,蔡在担任区长期间,还担任普陀区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领导小组组长。

  电视剧《蜗居》中,宋思明有一段经典台词,“每个男人都会犯的错,不过是走向中年对青春的羡慕,走向成功对仰慕的承受,走向人生之巅对幸福的又一次追求。”

  目前不清楚的是,蔡志强在和情妇追求幸福时到底犯了什么错,也不清楚何以走到鱼死网破的地步。

  普陀数名官员落马

  目前普陀区政府网站上有关蔡志强的信息已被屏蔽。

  而与蔡志强一样走上不归路的前普陀区官员还有数人。

  记者了解到,与蔡志强几乎同期被带走的还有普陀区办公室主任殷坤能,其2006年12月任该职。此前任普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其最后一次见诸媒体是在今年4月14日参加的普陀区政府与上海大学的一次活动。

  前普陀区副区长张克明则早在2008年被指控参与四起受贿,张克明个人涉及的受贿案值约为187万元人民币。其受贿行为都发生在2005年退休之后。其2008年3月份被双规,2009年3月份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蔡志强被调查恰与张克明最后被判刑在同一时间。公开简历显示,张克明1993年开始任普陀区副区长,2003年又被任命为普陀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监事长,负责区内国有资产改制重组相关事宜。张克明是因古井贡集团窝案被查出。

  新长征集团董事长王妙兴和原普陀区长征镇镇长、后任普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的黄玮相继被双规调查。2009年1月8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控告王妙兴13年中大肆敛财1.18亿,但到目前为止尚未进行宣判。王妙兴与张克明一案也有牵连。

  目前蔡志强犯案与上述人士有无关联尚不清楚。

  处在“市郊结合部”的普陀区何以出现如此多的腐败案件?

  资料显示,地处上海市西北部的普陀区与静安、长宁、闸北、嘉定、宝山等区接壤的区面积为55.47平方公里,苏州河流经在该区的岸线长达21公里。

  普陀区是上海通向长三角的西大门,沪宁高速从普陀通向江苏等省份,204、312两条国道从普陀区内起始,200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9.04亿元,约为浦东新区2008年GDP的13%左右。

  而普陀区发展加速得益于成为上海新一轮土地开发热点。由于上海主城区开发渐进完毕,普陀的中环商务区、真如商务区、长风生态商务区等都是当前上海地产板块发展较为迅速的区域之一,也是上海市二轮开发的核心区域,因此房价直线上涨。

  普陀方面注意到爆发式的增长给普陀反腐带来的压力。2008年12月31日,普陀方面下发文件,指出要“加大全委会对常委会的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区委常委会向区委全委会、区委全委会向党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

  不过,这一制度并没有监督好蔡志强,3个月后其就开始接受上海市纪委的调查。

  上海社保案之后,普陀区副区长张克明、浦东新区炒房副区长康慧军、上海市卢湾区副区长忻伟明“失踪”等案件大部分得到了处理,上海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大。

  此前的11月17日,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接受媒体专访时说,“现在有些案件还没有正式移交,但初步查明的有些案件是惊人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