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醉酒猝死民警不属烈士是否因公牺牲未定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9:20
朱慧卿/CFP

  
  由于死者家属到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交警中队大院大摆灵堂,每天放鞭炮祭拜(见右图),使得警队无法正常办公。昨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交警中队警长陈录生与领导在酒楼应酬,席间喝了大量洋酒轩尼诗,醉酒而亡。西乡交警中队想从名誉上弥补他,为家属多争取一些抚恤,将陈录生上报因公牺牲和烈士。

  昨日下午(12月14日),深圳市交警局正式发布通稿,称西乡人民医院出具的医学死亡诊断(编号:0054682)中注明陈录生的死因为猝死、窒息(呕吐物)。深圳市交警局在回应中表示,申报烈士是西乡交警中队长谢飞勇为安慰家属擅自作的决定,属于个人行为,并不代表交警和组织行为。至于是不是因公牺牲,家属和交警局还有争议。

  宴会组织者:6斤洋酒价值6000元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大南乡酒楼一李姓服务员获悉,当晚的酒桌上喝酒非常凶猛,包房气氛热烈。据服务员回忆,事发那天下午,一名身着便服的中年男子来到酒楼订了一个大包房,称有十几人赴席。这名男子是麻布村的生意人,之前经常来酒楼宴请一些官员和客户。酒席在6点多钟开席,警长所在包房点的菜特别丰富,既有海鲜鱼翅,又有燕窝野味。他们从外面带来一大瓶洋酒,最初是喝洋酒,后来喝起了啤酒,一直闹腾到将近10点。在快散席的时候,救护车将躺在沙发上的警长拉走,后来听说警长已经醉死。

  据当晚宴会的组织者麻布村的一名生意人时启迪透露,那天他从家里带去了一瓶6斤装的洋酒,价值大约6000元,但席间点的菜很平常,仅仅是普通的海鲜而已。时启迪解释,他们是朋友间的小聚会,完全在于增进友谊和感情。时启迪和周书记均认为陈警官是否因公牺牲,目前暂时不好下定论,当时在场的确实有陈警官的领导和同事。

  深圳市交警局正式回应此事称,申报烈士是西乡交警中队长谢飞勇为安慰家属擅自作的决定,属于个人行为,并不代表交警和组织行为。至于是不是因公牺牲,家属和交警局还有争议。

  设宴动机为何?

  村支书否认设宴巴结交警

  警长陈录生醉死酒楼,一起赴宴的西乡交警中队长谢飞勇指称宴席由时启迪组织。而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宴席实际上由西乡街道麻布村周书记安排,周书记以前车牌多次被抄,欲与交警搞好关系。该知情人称,周书记实际上与谢飞勇之前相识,但之前并无深入交往,仅见过一次面,甚至没有说过几次话。不久前,陈录生调任麻布村当警长,他又与时启迪很熟。由于周书记以及其亲友的车辆之前被抄牌,周书记一直想跟交警队领导搞好关系。通过时启迪安排,周书记在麻布村大南乡酒楼3楼摆了一桌好菜,邀请交警队领导赴宴。陈录生充当中间人,约请了中队长谢飞勇和其它数名民警,谢飞勇答应后又叫了几名协管员过去挡酒。

  对于以上指控,麻布村周书记坚决否认。周书记说,当天晚上麻布村领导没有集体赴宴,只有他以及村委委员周东彪参加宴席。他本人不认识陈录生,只知道他是刚到任的警长。那天下午,村里一个生意人时启迪邀请他参加饭局,称里面有警长和交警队长参加。时启迪跟陈录生关系很好,之前经常在一起吃饭喝酒。时启迪之前车辆多次被扣,车牌多次被抄,由于关系比较铁,陈录生多次帮忙,将他的车辆从扣车场取出来,在交警队帮忙说情,为其免除了不少罚款。

  周书记告诉记者,他本人的车辆大约被抄过一两次,但他赴宴并不是为了跟交警搞好关系,而是纯粹的受朋友时启迪的邀请。在席间,他们喝了不少洋酒,周书记称提前离开了酒宴,他本人没有买单,当时看见陈警长躺在沙发上不省人事。

  而时启迪承认订了酒席,但表示那天是他生日,纯粹是出于朋友的友谊,并不包含其它目的。同时,时启迪否认陈录生帮他说情,但他承认与陈警长是多年的铁哥们,他自己也开了一家物流公司,手上拥有多部运输车辆,也会经常跟交警打交道。各方反应

  交警及家属“集体沉默”

  “我现在非常伤心难过!”昨日下午,西乡交警中队长谢飞勇声音颤抖,他说自己压力很大,感谢媒体关心,但他现在正在开会,目前不方便发表任何看法。其后,记者来到深圳市西乡交警中队采访时遭遇“集体沉默”,里面的民警和协管员都被要求禁止接受任何媒体采访。陈录生的家属呆在房间里,记者多次敲门仍被拒之门外。

  记者通过一位熟悉的交警获悉,陈录生的事情经过本报报道后,给深圳市交警局和家属的压力很大,他们被要求沉默应对媒体,还请媒体谅解。不仅如此,陈录生的老婆和弟媳的手机一整天都处于关机状态。

  深圳市交警局称,陈录生死亡后,陈的家属向陈所在单位提出一些要求,尤其是就因公问题,由于对国家相关政策不掌握,西乡中队个别领导没有与上级部门沟通,就以中队名义出具报告,请示上级拟为陈申报“烈士”,深圳市交警局经多次研究,并根据人民警察抚恤办法的有关规定,认为此情节与“因公牺牲”或“革命烈士”的规定情形不符,不具备申报“因公牺牲”或“革命烈士”条件。

  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获悉,西乡交警中队中队长谢飞勇已被停止执行职务。事发后,深圳市交警局领导多次看望陈的家属并以多种形式做好其家属的安抚工作,该局正组织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处理善后工作。(记者杨大正)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