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领导人行事风格趋国际化卸任高官频著书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9:25
  最近,退休一年多的唐家璇近日出版了《劲雨煦风》,回顾了其于1998年3月任职外交部长到2008年从国务委员领导岗位上退休期间所经历的11件重大外交事件与重要国务活动。

  这是继钱其琛《外交十记》之后,中国又一位资深高层外交官公开著书立说,揭开了外交工作的神秘面纱。

  中国今年的出境人数预计将突破5000万人次,这是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的二百多倍。在中国公民向“世界公民”转变的过程中,中国领导人的行事风格也越来越国际化,退休之后著书立说大概就是其中的一例。除了唐家璇之外,今年以来出版的《朱镕基答记者问》、《袁伟民与体坛风云》现在都已热销中国。

  在西方,写回忆录是卸任高官最快捷的赚钱方式,因为他们一旦卸任即面临再就业问题,因此往往前脚撤下政坛,后脚就走进出版社。

  但是,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中国历来有立德、立行、立言的传统,卸任高官著书立说带有强烈的发挥余热的色彩。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先后有《杨尚昆日记》、《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学哲学用哲学》等多位中央退休高层领导著书出版。而江泽民同志也于200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发表了两篇论文:《新时期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对中国能源问题的思考》。

  过去,除了一些部队的高级将领退休后留下了一系列的回忆录,在新中国60年的历史中,并没有形成卸任高层著书的传统。最近几年新兴的出书热,不仅将时代的“高层政治决策”信息告诉人民,更以自我个性语言让群众看到他的生活和情感。

  中国离任高官以退休为起点的新生活不仅只是著书。有的执起教鞭,李肇星卸任后到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当院长,邵华泽到北京大学担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到清华大学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更多的人进入了各自对口的公益组织,如唐家璇的新职务是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担任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去了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记者周志坤)

  江泽民《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中国能源问题研究》英文版全球首发式在法兰克福举行

  90岁高龄酝酿写回忆录 杨尚昆呕心沥血忆党史

  《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出版

  李瑞环《学哲学用哲学》一书出版并向全国发行

  《李岚清携新作走访唐山高校 现场歌唱中国名曲

  《李岚清教育访谈录》出版

  《李岚清音乐笔谈》出版

  唐家璇新书《劲雨煦风》发布 杨洁篪为新书作序

  外交战场上的转变:钱其琛《外交十记》拾萃

  《朱镕基答记者问》独家选摘:一生中经受过很多挫折

  袁伟民出书掀开体坛伤疤 中国距离体育强国还很远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