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哥本哈根会议引反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5日12:33
  【事件】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昨日进入第八天。在昨天的日程表上,正式会议一项是个空白。全天都是各种非正式会议。但若认为“非正式”就意味着“不重要”,那就大错特错了。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随着部长们的到达,这些闭门会议的“桌下谈判”往往更具实质意义。“这是以往的经验。”一些多年参加谈判的人士对CBN记者说。不过,今年的闭门会议实际上是“半开门”,因为各方之间的博弈早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相互之间几乎已无秘密可言。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志安作如下点评。
  王志安:正在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各个国家最近已经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减排目标。美国重申到2020年的时候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17%,中国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到45%,并且把这个目标作为一个约束性的指标纳入到十二五以及气候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里面。

  这个标准还是相当高的,因为中国过去一直是发展中国家。真要是达到了40%到45%的减排目标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是我想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如果真要是完成减排目标可能对中国的经济影响非常巨大,因为现在在全球进入到低碳经济的时代,面对低碳减排压力有两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就是既然不能排放那么多碳排放,像欧洲这些发达国家采取的方式就是说降低经济发展为前提,也就是说经济不那么快的发展了,人们的生活也是像过去那么忙碌了闲暇时间多了,收入可能没有过去高了,也就是说以牺牲近来发展的方式来减低碳排放量,这是一个方法。

  第二条路径就是美国的,美国试图通过寻找新能源来寻找可替代的方案,就是达到减排的目标,对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太阴能电池的研究可能就不涉及碳排放的问题,一个清洁能源,这两条路径对于中国来说,现在可能都不太适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