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TVB一线艺人片酬不及内地同行十分之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5日12:51
  邓萃雯

  佘诗曼

  画着美美的妆容、穿着漂亮的衣服、连笑容都如出一辙的TVB艺人,收入竟然不及内地同行的十分之一?继去年年底的裁员风暴,上个月的罢工示威,加上不久前去世的“老戏骨”陈鸿烈被曝是过劳导致猝死,一年来深陷“不近人情、压榨员工”倒戈之声的TVB,昨日又被曝出二、三线演员的薪水少得可怜。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TVB艺人及内部工作人员,通过采访,让我们看到了一幅TVB艺人生存状态的“全景图”。

  几个导演同时拍 演员转场少睡眠

  “一天能睡上个三四小时,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抱怨“实在睡得太少了”。佘诗曼是TVB的当家“花旦”,不过号称“铁人”的她也还是抵不过睡意来袭,“我拍《火舞黄沙》的时候连洗澡都没时间,更别说睡觉了,拍戏的时候根本想都别想睡眠充足,能睡上个三四小时,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黎姿也告诉记者,自己在TVB拍戏的日子可以用“很少睡觉”来总结。男艺人林保怡也自曝,因为拍戏缺乏睡眠,常常在飞机上丢脸,“因为只能见缝插针地睡觉”。

  去年的视帝夏雨在TVB的各部剧中几乎都有出演,如今的他还是难逃通宵熬夜拍戏的“苦命”,他向记者解析称,TVB一部剧可能有三四个导演,每个导演负责几集,有时候A导演拍外景戏,从早上5点拍摄到下午5点,演员还没休息,又要换到另一个导演的组里,拍摄棚内戏,直到天明,如此一来,就变成一整天都要开工了。“几天不回家是正常的,一般我都在转景的时候,在片场随便找个地方缩着眯一会儿,然后接着开工。”如此苛刻的睡眠时间,对于63岁的夏雨来说,实在过于辛苦。

  合约一签七八年 不会轻易放人走

  “想要通过TVB出名,就要做好卖身七八年的准备。”

  近年来,从罗嘉良、吴启华等资深演员,到林文龙、蔡少芬等人气男女星,TVB出走的艺人数不胜数。除了少得可怜的睡眠时间、连轴转的超强工作压力,合约中的诸多“霸王条款”也是艺人们不堪重负,决定离开的重要原因。

  在所有的解约中,最轰轰烈烈的当属吴启华的离开。他对记者坦言,自己从没有因为离开TVB而后悔,“我拍《妙手仁心》之前,每集只有几千元,而且为了赶工,一部30集的电视剧制作周期只有两三个月,非常辛苦。”

  TVB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一般艺员从演艺培训班毕业后,签约最少也在五年以上,七八年是比较普遍的,而TVB也非常有手段,“你想为什么演员起码要泡个七八年才能成名呢?公司就是不想为他人作嫁衣,不想自己培养的演员红了,却落入他人的手里。”所以,如果你不肯签长约,就得不到力捧,而签了长约,就不会轻易放你走。

  艺人忙中赚外快 公司抽成比例高

  “那个时候我很红,可是却太穷了,收入少得可怜,我做了5年女主角,片酬却不过6000元,刚好够交房租、停车费、管理费等。”

  “那个时候我很红,可是却太穷了,收入少得可怜,我做了5年女主角,片酬却不过6000元,刚好够交房租、停车费、管理费等,生活还算比较清贫的。”这是邓萃雯回首昔日在TVB签全经理人合约时生活的总结。

  昨天,一位TVB内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签全经理人合约的艺人出去拍戏,TVB的抽成至少达到50%,也就是说,TVB签约艺人从百忙中挤出睡眠时间赚外快,但劳神伤力之后却要被公司抽取五成到七成不等的费用。夏雨和林文龙都透露,TVB是按出镜时长来计算片酬的,比如半小时多少钱,而不是按电视剧本身的集数来计算。

  相比之下,二、三线的艺人就更惨了,工作人员报料说:“一些长期徘徊在一线和二线之间的艺员,片酬只有5000到15000,反正不会超过2万。三线当然更少,一个月底薪加片酬也就几千元吧。”虽然随着走红程度和观众的喜爱程度,TVB艺人的片酬起伏变动很大,但相比他们每天20多个小时的工作量,都可说是不值一提。(上青)

  TVB合约形式

  全经理人合约(又称包薪艺人)

  全经理人合约一般针对新人,签约艺人有底薪,每个月都有固定的薪水,此外在TVB拍摄电视剧还会按剧集集数另计酬。而包薪艺人在外所接工作,作为其经理人的TVB也要从中抽成。

  代表艺人:胡杏儿、佘诗曼、陈豪、林保怡、黄宗泽、林峰

  部头约

  部头约一般都针对大牌大腕使用,因为部头约的艺人不需要再受TVB力捧,而完全有能力自己在外赚钱,所以,只需要与无线按剧集签约,每年拍摄一两部剧,其片酬根据剧集集数计算,但会比同线的包薪艺人高一点。

  代表艺人:邓萃雯、蔡少芬、宣萱、郭可盈、罗嘉良、欧阳震华、王喜

  内地演员

  电视剧片酬榜(元/集)

  李幼斌 20万

  陈道明 15万

  孙红雷 15万

  张国立 15万

  蒋雯丽 15万

  宋丹丹 14万

  陈建斌 14万

  范冰冰 13万

  陈 坤 13万

  赵 薇 11万

  周 迅 11万

  邓 超 10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