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食用油涨价反思“做大做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3:10
  最近这段时间,食用油价格集体涨价,而且是在全球大豆增产的情况下涨价,无论如何都看起来很不正常。这种不正常的现象还有很多。比如房价,目前在京沪深三地,不少楼盘空置率达50%以上,商品房已经严重积压。但在这种情况下,房价非但未下降,反而狂飙突进,早已超越2007年的房价最高值。一边是大量的房屋空置,一边是远远超过自身价值的房价,这说明,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供求规律已经不能再准确反映当前市场经济中的一些“奇特”现象。

  说奇特也不奇特,主要是现行经济运行已经超过了老的经济规律解释的范围。老实说,用一百多年前分析出来的经济规律来分析今天的经济现象,出现意外很正常。因为当前世界市场是个趋于全球化的市场,早非19世纪所能望其项背;即便在国内市场,也是千变万化,有完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市场,也有计划指令的市场,还有计划成分和市场成分并存的市场。面对这么复杂的市场,单一的供求规律自然难以解释全貌。

  以食用油来说,大豆增产,按照供求定律来看,应当降价,可为什么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呢?这主要是由于食用油市场实际上已经被经济寡头所控制,寡头们具备了操纵市场的能力。经济寡头一旦结成利益同盟,在市场总需求不变的情况下,他们可以通过控制商品供应量来摆布市场。不独食用油市场如此,任何一个市场,如果只管做大做强,到了最后,市场上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同类企业,那么,这些企业一旦达成共识,在利益的驱动下,他们必然抬高商品价格,牟取巨额利润。典型的案例就是石油:在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国内油价迅速反应,立即上涨;而当国际油价下滑的时候,国内油价却迟迟不动,其缘由就在于国内石油市场形成了寡头垄断,油价已被人为操纵。

  这个时候我们其实有必要反思“做大做强”。因为到目前为止,凡是从充分竞争或不完全竞争“做大做强”到只有几家企业的行业,在缺乏竞争的情况下,几乎都发生了涨价现象。食用油虽然企业不少,但绝大部分市场已经被几家外资参股或外资企业控制,基本上也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利益同盟,所以才会囤货涨价。除了石油、食用油的案例,可以找到下一个可能涨价的案例:煤。由于经济推动,需求旺盛,煤价已经疯涨好几轮了,但这并不是结束。在煤矿“国进民退”的情况下,国有煤矿将不可避免地“做大做强”。基于这种情况的出现,可以预料在国有煤矿完成新一轮布局之后,他们将结成新的利益同盟,上涨煤价。

  一味“做大做强”,到了最后行业命脉被超大企业控制,竞争性遭到破坏,价格不再遵循供求规律,这便是大和强的坏处。(迅之)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