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少将称中美军事交流有四大障碍 台湾问题居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3:19
  【作者】罗援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少将

  中美军事交流为什么总纠结在军事透明问题上,有一个根本的问题在于两国的政治互信程度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从今年六月份以来,以中美国防部第10次磋商为契机,中美军事交流逐渐恢复了正常。2009年下半年以来,中美军事交流进入了相对热络阶段。原因有三,第一是力量结构发生了变化,就是中国的日益崛起。美国的一些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不可阻挡的一个潮流。在美国的国际关系理论中有一个潜规则,这个潜规则是什么呢?就是打不败的敌人就是朋友。所以说中国的崛起对中美关系的改善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美军事交流有四大障碍

  第二个原因是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现在美国光靠自己一家来解决一些全球性的问题,已经确实是独木难撑了。在一些全球性问题及地区热点问题上,如果没有中国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合作,它要处理这些全球性的问题是非常难办的。第三个原因就是利益的驱动,毕竟两国关系的改善是以利益为基础的,现在中美双方在经济领域里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尽管中美军事交流近期呈现一定的热络趋势,但也应当看到,中美军事关系一直是两国关系中的一块短板,受到两国政治关系的影响而产生阶段性的起起伏伏是常态。两军关系中也始终存在着四大障碍。

  四大障碍的第一项还是台湾问题,就是美国在强化和台湾的实质性的军事合作,特别是在继续向台湾军售。第二个问题,美国不断地派军机、军舰到我国的海洋专属经济区进行抵近侦察。第三个障碍就是美国在法律上有一个《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还有一个《迪莱修正案》,在12个领域限制和中国的军事合作。第四个方面就是美国对于中国的战略意图和我们军力发展的合理性、正当性提出质疑。它每年要发布一版中国军力评估报告。

  军事透明中美理解不同

  在中美军事交流中,美国在指责中国军力的方面,无非有两大焦点,一个是中国军力不透明,另外是说中国军力增长过快。

  对军事透明,中美双方是有一些共同点,但是也是有明显分歧点的。比如其中的一个分歧点就是我们的透明方式不太一样,虽然双方都有一种用文字表达的方式进行透明,我们有《国防白皮书》,他们有《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但是在具体的透明方式上不太一样,我们是通过演习、通过阅兵来进行透明。美国它不太搞阅兵,它是通过战争来进行透明,这是方式上不太一样。

  第二个是中美双方的目的不太一样,我们进行军事透明,主要是为了增信释疑。美国进行军事透明,它首先是要炫耀武力,第二是要制造敌人。第三个是我们的侧重点不太一样,我们非常强调意图透明,而美国是比较强调能力透明。

  中美军事交流为什么总纠结在军事透明问题上,有一个根本的问题在于两国的政治互信程度。

  透明要以政治互信为基础,没有政治互信,签署再多的条约,都是一纸空文。我们对美国已经非常透明了,我们把美国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请到我们的二炮司令部参观,我们请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登上了我们最新型的99式坦克,我们把我们的军舰开到了美国的家门口。

  我也研究了一下美国和它的盟友之间的军事透明,它的盟友之间很多国家的白皮书写得非常简单,但是美国没有对他们的军事发展意图提出质疑。所以说政治互信应该是整个进行军事透明的一个基础。

  中国军费增长有理

  美国人现在又提出来,说中国现在长期两位数增长的军费超出了维护自身安全的政策需求。曾经有一位记者用一个非常简单的英文单词来追问我,就是why。我回答他说,我要在你这个英文单词why,后头再加一个not,叫whynot,有六个方面的whynot。第一个就是任何国家面临着分裂威胁的时候,它都要增加国防费,现在我们就面临着台独、藏独、疆独威胁。第二个whynot就是现在世界上正在进行新军事变革,在进行军事转型,任何国家都可以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为什么惟独中国不能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

  第三个whynot就是我们现在的军队使命在扩展,我们不仅要面对传统威胁,我们还要面对非传统威胁。第四个whynot就是说我们现在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经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胡锦涛总书记说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应该全社会共享。那么文教体育方面,都在增加它们的费用,为什么惟独军队不能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就像一个人,它不能光长骨头不长肉,不仅要长肉,还要长肌肉。

  第五个whynot就是现在的物价在上涨,特别是和军队相关的油汽水电这方面的价格在上涨,为什么军队不能得到一些补贴。第六个whynot就是说我们军队在改革开放前10年,我们是采取了一个忍耐的政策,那时候军费的增长是低速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现在我们两位数增长,它带有一种补偿性、追加性的。

  正是因为这六个why not,我们增加国防费应该是理直气壮的。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