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超五成网友认为律师诚信差 呼吁建律师信用档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3:53
  重庆涉黑案件“律师造假门”事件曝光后,引发网友对律师诚信的拷问。就此问题,有网友在华龙网两江社区发起了“律师诚信问题调查”。截至今日上午11时,近7000名网友参与了该调查投票,其中,超过五成的网友认为目前律师的总体诚信比较差,呼吁建律师信用档案。

  56%网友称律师行业诚信差

  近日,因教唆重庆“黑老大”龚刚模伪造证据、减轻罪责,京城名律师李庄被重庆警方依法刑拘。该消息一经披露,引起网友广泛关注。“李庄只是个例,还有多少"黑律师"潜伏着,一边捞人,一边捞钱?”针对这个问题,网友“花农6号”发起了对律师的诚信调查,号召网友共同探讨律师的诚信问题。

  截至上午11点,网友“花农6号”发起的调查,已有近7000网友参与投票,63.59%的网友对律师的诚信问题表示了重视。在“你认为现在律师的总体诚信情况”一栏中,只有16.57%的网友认为目前律师的总体诚信很好,另外27.2%的调查者表示一般,剩下的56%则称较差。

  “自身人品缺陷”被列为律师诚信缺失最主要原因

  记者在调查中看到,“为委托人或当事人勤勉尽责”、“尊重同行,公平竞争”、“忠于法律,维护正义”被网友认为是衡量律师诚信的三大标准。其中,“为委托人或当事人勤勉尽责”被网友看得最重,近40%的网友认为这是律师诚信的第一大标准。

  而在“目前部分律师诚信缺失的原因是什么?”的调查中,23.37%的被调查者认为“个别律师自身存在人品缺陷”是律师诚信缺失的最主要的原因。此外,上级主管部门对律师道德方面的要求不够(20.25%)、律师的职业门槛比较低(14.78%)、社会大环境中不诚信的影响(14.74%),分列其后。

  32.27%网友认为应建立律师信用档案

  那么,如何加强律师行业诚信体系的建设呢?记者注意到,32.27%的网友认为应该“建立律师信用档案,与律师从业资格挂钩”。另外,26.45%的网友提议“建立律师服务质量跟踪调查制度”,22.07%的被调查者则认为应“评选重信用律师事务所”。(数字记者徐兴渝、实习生朱奕蓁)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