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名儿童连续4个月被碾 大多留下终身残疾(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3:55
土方车肇事频频令人扰心 晨报吴磊 资料图片
土方车肇事频频令人扰心 晨报吴磊 资料图片

  4个月儿科医院接到9例被碾复合伤患儿,大多留下终身残疾

  土方车“碾断”他们的快乐童年

  晚报记者 许沁 报道

  最近,申城土方车、搅拌车频繁肇事,导致数起伤亡意外。昨天,记者从儿科医院了解到,在这些重大交通事故中,除了成年人,大型土方车、搅拌车也同样威胁到儿童的健康安全。仅4个月内,儿科医院就接连接到9例被土方车、重型车碾压的复合外伤患儿。受到土方车、重型车等碾压的孩子大多都留下终身残疾,伤害更严重。针对目前大多患儿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专家提醒家长要加强看护,事故后第一时间送往专业医院就诊。

  6岁女孩被碾压致残

  昨天,在儿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6岁的张洁(化名)刚刚脱离了呼吸机。就在20天前,这位小女孩被一辆拐弯的重型卡车从下腹部压过。当时女孩从肚脐到右下肢血肉模糊,皮肤被撕裂,肠子破裂。在这20多天里,孩子一直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全身插满管子。在这期间不仅不能进食,其生命也只能仅依赖外部营养供给。

  据儿科医院骨科主任马瑞雪教授说,送到医院时,小女孩的样子惨不忍睹。当时检查完孩子的伤势后心里就非常难受。小女孩的整条大腿的肌肉都处于被撕脱的状态,会阴部只能看到一大片出血,其他什么都看不清。经过医院泌尿外科、普外科和骨科专家通力合作和通宵手术,虽然医生已将她从死亡边缘拉回,小女孩的右腿也暂时保住了,但她今后无疑将面临终身残疾。因为受损器官较多,她仍将面临至少5次手术,以重建尿道,恢复器官。小洁的家人说,她的快乐童年或将就此终结于土方车。今年儿童意外伤害多

  从7月底至今,儿科医院一共收治9例患儿,均因遭土方车、搅拌车等大型车辆撞伤被碾压后致伤,大多为复合伤。在该院收治的存活病例中,像小洁的伤势还不是最严重的。

  “今年这种大型车造成的儿童意外伤害要比往年多得多! ”从医近30年的马瑞雪教授回忆起这些年里接诊的小患者分析说,土方车造成的伤害要比一般的轿车、金杯车、摩托厉害得多。在最近4个月接诊的患儿中,最小的才2岁,最大的连9岁也不到。

  无独有偶,记者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骨科了解到,就在上周,该医院也接连接到两起因为大型卡车压伤的两名男孩,事故均发生在南汇等郊区。而在上海市儿童医院最近也收治了一名被土方车碾过脚指的5岁女孩,这位小女孩在医院里不幸被截去了第三、四、五三个脚趾,目前刚刚出院。

  造成儿童伤害更严重

  “虽然在交通事故中,受到碾压的孩子因为身体柔软不易死亡,但大多都留下终身残疾。相比以往的交通事故,土方车、搅拌车带来的伤害也更为严重! ”马瑞雪教授遗憾地说,这些孩子大多愈后都留下终身残疾,有的孩子即使通过手术把腿保住了,但关节功能就此失去了;还有的即使把脚保留住了,但从此缺少脚趾等其他部位。这些遭遇意外伤害的孩子大多还伴有复合伤,除了骨折外,还包括头皮外伤、腹部受伤、皮肤和尿道损伤等。即使一次手术成功后,往往还需至少再等3至6个月,才能接受第二次手术。

  曾经到外地参与土方车儿童意外伤害事故会诊的新华医院骨科副主任王晓林副教授说,这些土方车事故还可能引起孩子肝脏、脾脏等内脏受损。尤其是皮肤受损最令医生棘手。由于孩子幼小,他们并没有足够的多余皮肤可供手术植皮。

  家长一定要加强看护

  一项数据显示,目前大约有600万外来务工人员在上海工作、生活。但由于工作繁忙和生活压力,他们往往无暇顾及自己孩子的生活环境,这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沪上一家儿科类专科医院急诊抢救数据显示,遭遇意外上海的儿童8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对此,专家一方面提醒家长,要加强交通知识的宣传和安全防范教育,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尤其还要提醒那些土方车等大型重型车辆司机,在拐弯时或过红绿灯时,一定要减缓速度,不要开快车,更不要开超载车。针对一些小患者先后辗转多家医院,兜了一大圈才找对医院、看对医生,专家特别提醒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后,家长应第一时间把患儿送到像儿科医院之类的专业儿童创伤急救中心,以确保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