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地留下大坑成水塘 无警示标志两儿童溺亡(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4:22
开挖后的大坑在降雨后逐渐形成水塘 何雯亚 摄
开挖后的大坑在降雨后逐渐形成水塘 何雯亚 摄

管明翥的母亲(中)和亲友拿着孩子的照片痛哭不已 何雯亚 摄
管明翥的母亲(中)和亲友拿着孩子的照片痛哭不已 何雯亚 摄

  兄弟俩双双溺亡“吃人湖”

  施工遗留大坑成水塘 有关部门已着手开始调查

  晚报记者 郭宇 祝玲 报道

  昨天,43岁的管成彪站在门前70平方米大小的水塘前发呆。在他身后,包括他妻子在内的几名女子哭得昏天黑地。她们拼命地伸手,伸向这片被垃圾包围的水塘。

  上周五晚,两名儿童溺亡在水塘内。两人都是管成彪的儿子,一个是亲儿子,一个干儿子。看着呼天抢地的亲人,管成彪默默自语:“原本是平地,为什么挖个大坑?既然挖了大坑,为什么不填上或者设立警示标志? ”

  今天上午,浦东新区应急办相关工作人员称已接到该事件的反映,正着手调查。

  [事件回放]

  两名儿童溺亡水塘

  上周五,对管成彪一家,尤其是对他的儿子管明翥而言,本来应该是几个月来最为高兴的一天。这天下午,尹义标从浙江台州来到了上海。

  今年8岁的尹义标是管成彪的干儿子。12岁的管明翥与尹义标在老家时就胜似亲兄弟,但父母外出打工让两人分开了。去年,管成彪来沪跑运输,租住在浦东新区金光村四队一简易房里,儿子管明翥进入杨园中学读初中。尹义标则随着在浙江台州打工的爸妈生活。

  管尹两家分居两地,两个孩子吵着要见面,最终经两家人商议,上小学的尹义标请假一周,在上周五赶到上海,与干爸管成彪一家见了面。这一天,两个孩子兴奋异常。父母也随之高兴。他们没有觉察到,悲剧正悄悄降临。

  “早知道这样,绝对不会让孩子来上海啊。 ”管成彪后悔不迭。他回忆起周五那天晚饭后,正在忙碌的管妻连喊儿子多声,没有回应,她赶紧寻找。借着屋内的灯光,她看到门前不远处停放着自家的自行车,两名孩子却不见踪影。

  管成彪妻子大喊几声,依然没有回应,一种不祥的感觉让她浑身一紧。她喊着丈夫,然后直奔自行车处。眼前的一切让她惊呆:自行车旁边的水塘里漂着个人影,很像干儿子尹义标。管成彪很快赶到,这时才发现,在水塘稍里的地方,儿子管明翥也漂在水面上。

  管成彪赶紧跳下去救人。村人闻声而来,一起将孩子送往医院救治,但无奈回天乏术。

  [村民猜测]

  孩子可能失足落塘

  管成彪所住的地方紧挨着一条河,旁边是一个工地,工人正在建筑一座桥。发生事故的水塘离管成彪租住的房屋只有几十米远,约有70平方米大小,呈长方形,四周被垃圾包围,水塘西北角有两个土堆,上面长满荒草。

  “儿子啊……”管成彪妻子在亲戚的搀扶下,朝着水塘哭喊着。管成彪及亲友无法得知事发时的情况,只记得那个漆黑的夜晚,这里同样哭声一片。

  “年龄大点的孩子不可能先掉入水中的。 ”村民试图还原事发的情景,“大孩子(管明翥)每天在这里生活,知道这里水很深;而且天这么冷,他们也不会去玩水的。 ”

  多名村民猜测,当时可能发生了这样的情形:管明翥推着自行车出门,尹义标跑在前面,不熟地形的他一不小心滑入水中。管明翥发现后,赶紧停好自行车,下水去救,甚至一度将尹义标托到岸边,但不会游泳的他们在较深的水里很快失去知觉。水塘岸边有一个脚滑下去而导致的印迹。村民猜测,可能是孩子滑下去时留下的。

  [事故隐患]

  施工暂停留下大坑

  痛失两个儿子,管成彪悲痛欲绝,更不知道怎么样向自己多年的兄弟(尹义标之父)交待。

  在管成彪与其他村民看来,应该有人或者单位对这个水塘负责。村民们说,这个水塘原本不存在,今年夏天,有关部门对附近一条河道整治。为了配合整治,管成彪与家人甚至搬出了原来的租住处,“原来我们住在这附近。 ”管成彪站在水塘北侧的地方说。后来,施工队在此挖了个大坑。村民询问时被告知,需要将附近的河道改道,所以开挖。村民说,水塘西北角的土堆就是挖掘出来的泥土。大坑挖出来后,施工队突然停工并撤离,大坑遗留在此处。几场大雨后,坑内积满了水。

  “这个坑很深。”管成彪说,他在救孩子的时候曾跳到塘里,当时不在水塘中央,但积水已能将其淹没。 “挖开这么大一个坑,为何不填上?为什么也不在旁边设上警示牌? ”

  [事件追踪]

  相关部门已着手调查

  昨日,记者拨通了高东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就此事进行采访。对方表示,这块地在4年前已被上海市航道局征用,并作为赵家沟内河整治工程的一部分,此处已开工好几年。

  随后,记者拨通了航道局党办一名工作人员电话。这名工作人员在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非常重视,并立即展开调查。但航道局最终的反馈信息为:“该处不属于我们的施工范围。”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浦东新区应急办,相关工作人员称已接到该事件的反映,正着手调查。据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此事,将在调查完成后公布事件处理意见。

  记者手记

  悲剧也许可以避免

  两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永远地消逝了。

  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滋味?悲痛过后,管成彪想讨一个说法。到底是谁在这里挖建了一个“吃人”的大坑?管成彪想找曾经在这里的施工单位,却吃了不少闭门羹。

  对于管成彪来说,是失子之痛。对于我们来说,或许不仅于此。事发地是一个外来人员聚集区,大坑边有条小路,是这些务工人员每天的必经之路,而夜间此处又没有路灯,初来此处的人很容易误入水坑中。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周围的居民大多从家里跑了出来,其中不乏像管明翥一般大的孩子,面对刚刚夺走玩伴生命的“大坑”,他们或许并没有太深的感触。而对于家长们来说,除了多一份心忧外,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大人知道这里有深水坑,为何不看管好孩子?不错,孩子的逝去与父母疏于看管确实有一定的关联,但孩子不是动物,不能时刻用绳索或者囚笼关闭着。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城市的管理者,作为公共安全的维护者,是否首先应该给居民提供一个安全的公共环境呢?

  或许多一份责任心,两个可爱的孩子就不会离我们而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