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称华尔街银行家是肥猫 金融巨头心存不满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15日14:26

  奥巴马与华尔街的"战斗"在继续 金融巨头心存不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曙):在几天前美国众议院通过堪称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立刻对此表示欢迎。然而,由于改革措施触及了华尔街的利益,该方案引发了金融界人士的不满。14日,奥巴马专门召集银行业高管开会讨论金融监管和促进经济复苏等问题,但却没有得到积极响应。奥巴马和华尔街金融巨头之间的“暗战”大有继续发展下去的趋势。

  华尔街:我们不是“肥猫”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召集华尔街多家金融公司的负责人开会,敦促银行高管们支持众议院刚刚通过的金融改革法案,并且加强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促进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就业的增长。包括高盛集团、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等多家著名金融公司在内的几十家银行业高管参加了这次会议。然而,一小时左右的会议被媒体形容为充满了“火药味”。

  华尔街的巨头们首先对奥巴马的态度表示不满。就在会议召开前一天,奥巴马还用“肥猫”来形容从金融交易中拿到巨额利润的银行家。奥巴马当天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采访时说,“我当总统不是要帮助这些华尔街的‘肥猫’”。而奥巴马的高级顾问阿克塞尔罗德则在另一档节目中解释说,奥巴马希望传达的信息是,华尔街的高管们将美国经济拖入了危险的境地,而现在美国人民不会容忍“拿纳税人的钱来让华尔街银行家们开派对”,华尔街的银行家们必须对经济增长负起责任。

  但华尔街高管们则认为,奥巴马的这一做法实为划清界限——“要么你和我们在一起,要么就站到我们的对立面”。事实上,银行业巨头们并非不讲道理,他们总体上还是支持奥巴马政府推出的改革方案的,只是对于金融体系监管方案中“设立消费者金融安全保护机构”这一项目有些不满,认为奥巴马政府“忽略了华尔街的感受”。银行家们表示,就算政府不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他们自己也正在酝酿加强管理和监察,而奥巴马政府新的监管方案则会“耗费更多的资源,同时在监管与被监管者之间划出一道深深的鸿沟”,不利于政策的执行。

  对于奥巴马提出的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问题,金融界高管们也不置可否。一名高管表示,在危机之后,任意发放贷款的危害更加凸显,因此,现在华尔街谨慎放贷是可以理解的。这名高管还表示,奥巴马“可以说任何他想说的话,但我们也不会重复过去的老路”。而共和党主席斯蒂尔更是表示,尽管中小企业需要援助,但银行业也必须保证他们的贷款能够得到及时偿还,因此政府应通过减税等方式来援助中小企业,而不是强迫大银行向它们发放贷款。

  银行业想方设法逃监管

  除了在口头上对监管方案表示不满之外,美国银行业巨头们也在想方设法减少政府对银行业的干预。美银行业巨头花旗集团14日宣布,将提前归还此前从财政部获得的200亿美元金融救援款,以便尽量减少政府对其事务的影响和干预。

  花旗集团在金融危机中遭受了沉重打击,不得不向美国政府求助,从财政部获得了450亿美元的金融援款,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美国政府的种种约束条款。在奥巴马的金融监管之网越收越紧之际,花旗断然决定尽快还掉这笔款项。据悉,花旗将通过出售股票和债券的方式来获得资金,用以偿还200亿美元欠款;由于此前花旗已将34%的股份转让给美国政府,因此不用偿还剩下的250亿美元。据悉,美国政府将在明年内卖掉花旗的股份,政府持有的股票目前已上涨了20%。

  花旗集团在偿还援助款之后,其高管薪酬和分红等事务将不再受美国政府的严格监管和控制,但花旗预计,将为提前还款付出不小的代价。由于不再接受政府援助,美国政府也不再帮助花旗分担高达3000亿美元的风险资产,而这很有可能影响到花旗的盈利。

  花旗在刚刚走上复苏且并不稳固之时,不惜冒风险还钱,这充分反映出华尔街对政府监管的不满心态。除花旗外,摩根大通、高盛、美国银行等公司都已向政府归还了金融救助资金,以便减少政府对银行内部事务的干预。没有归还资金的银行也对监管方案表示不满,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接受政府金融救援的银行可能会掀起一股还款热潮。

  “战斗”远未结束

  自上任以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华尔街之间一直在就金融监管的问题进行角力。虽然刚刚在众议院通过的金融监管方案被认作是奥巴马取得初步胜利的一个标志,但事实上,奥巴马和华尔街之间的“战斗”还将继续进行下去。原因很简单:尽管在危机中受到了冲击,但美国的金融命脉仍然握在华尔街手里。

  不管是经济复苏还是刺激就业,离开银行业的配合,奥巴马政府的目标都难以实现。因此,奥巴马仍然需要不断和银行业展开“磨合”,在加强金融监管的同时,也要与华尔街紧密合作,才能保证美国经济顺利运行。正如分析人士所说,如果奥巴马希望华尔街进行“有诚意的合作”,就不能低估华尔街的实力,不能忽视他们的想法。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