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让政府预算“晒”在阳光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4:47
  依广州、上海的预算公开路径继续走下去,政府“账本”“晒”在阳光下,是可以期待的

  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近日偶然从网上看到上海闵行区人大常委会将召开预算听证会的消息,便点击报名,没想到真的接到了区人大的来电相邀。会上,作为社会公众陈述人,他和该区建交委主任直接为“公交补贴”项目激辩——这样的场景,不管是当事人还是公众,都喜出望外。

  直辖市的区级人大公开听证财政预算,上海闵行区走在了前面。当然,类似保障公共财政知情权的尝试,各地都在静悄悄地推进,而且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径。从乡村财务公开的实践,到大城市的财务预算听证,这一步伐正逐渐加快——把透明进行到底,让公众监督落到实处,这是公众的强烈呼吁,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各级行政权力的责任与义务。

  虽说上溯二三十年,人们还鲜有公共财政预算能向社会公开的期望,虽说就在两个月以前,有公民向上海、广州等地政府要求查看财政预算,广州财政局应声在网上公布了预算账本,但上海有关部门则以事涉“国家机密”为由拒绝。时隔不久,上海闵行则以坚决的姿态,令人惊喜地向前走了一大步。

  与此同时,公众也爆发出对公共财政“知情权”的极大热情。闵行去年的类似尝试,只有一个人报名参与,今年这个数字达到230人次。而在广州,当该市全部114个政府部门预算公布后,广州市财政局的网站一度因为蜂拥而至的下载浏览而“瘫痪”。公众的参政议政热情弥足珍贵,民意是政务信息公开最强劲的推动力。

  这些年来,不少地方屡屡因为一些偶然事件,暴露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招致公众反感的问题。

  现在,政府如何收钱和花钱,终于逐步“晒”在了人大代表和公众的面前,任人评头品足。如果能把“三公”支出也明明白白“晒”在公众面前,有关部门再花钱时,将不可避免地感受到来自公众无数双眼睛的打量,将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了——“三公”消费才有可能真正地“瘦身减肥”。

  尽管还有种种局限,比如公开听证的预算项目,还只占所有预算的极小比例;比如一些公开的预算还不够细化,表述还不够通俗——但是,依广州、上海的预算公开路径继续走下去,政府“账本”“晒”在阳光下,是可以期待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