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万块钱办张北京假户口畅行无阻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4:51
  两万块钱办张北京假户口竟畅行无阻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但对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来说,什么时候能放开户籍限制还是个未知数。

  一些人想方设法想拿到北京户籍,甚至有人不惜犯罪。今日调查对象——某派出所民警张达(化名),就是一幕户籍闹剧的主角。

  案发

  暂住证牵出假户籍


  奥运前夕,北京市公安局某分局人口处民警在检查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时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一对夫妇掏出了暂住证,户籍所在地标明,他们的户籍在外省。但是,他们不到18岁的儿子王某却拿出了一张北京市非农业常住户籍。“难道这是个假户籍?”民警产生疑问:不到18岁的孩子,还在上中学,既不符合留京指标,也不符合进京人员“高层次、高学历和高技能”的要求,他为什么会有北京户口?

  “民警通过派出所综合信息系统查询时发现,又有三个疑似假户口出现。直觉告诉他们,这几个户籍肯定是假户籍,这可能就是公安系统内部人员所为。”一位参与案件办理的北京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说:“在细致的调查之后民警发现,这四个户籍变动都是由一个民警操作的,那就是张达。”

  案情

  用户籍操作系统搞定一切


  2005年春节刚过,王某的母亲变得心事重重,她的儿子即将初中毕业,一串的愁事烦扰着她,孩子上学要交借读费,即使毕业,作为外地人想在北京找份满意的工作也比较难。这一切担忧的根源就是,他们一家没有北京户口。

  “能不能托派出所的民警为儿子办个北京市户籍?就算是多花点钱也值。”3月的一天,王某的父母找到了张达。那时,张达已经做了5年的户籍民警,对户籍管理系统非常熟悉。张达思索良久,想出了一个自认为完美的方法,便一口答应下来。

  张达深知这是违反规定的假户籍,为防止事情败露,他动了一番脑筋。张达打开“派出所综合信息系统”,户籍操作就是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每位民警都有属于自己的用户名和相同的初始密码。张达键入了B派出所一位民警的用户名,输入初始密码,张达盗用了别人的用户名登录。

  “张达在户籍系统中,把王某的户籍信息输入,这样在系统中就有了这个孩子的户籍资料。然后他又输入了C派出所一位民警的用户名,试出密码后,他把这个假户籍从B派出所迁到了C派出所。”

  一个月后,张达来到了C派出所,谎称王某的户口本丢失,需要打一份户口登记表。“C派出所的民警打开系统,看到了王某的户籍资料,就给张达打出了登记表,这样这个假户口不仅在公安内部的系统中可以查到,而且还有了户口底卡。”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分析道。这样,王某在神不知鬼不觉中就得到了一个北京市户籍。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