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暗流涌动 众国操刀搅局变混战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15日15:02

  气候大会:中国式突围

  劳春燕:

  从12月7日到今天,已经开了整整一周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把全世界的分歧煮成了一锅粥。峰会的第一周是在12号的大规模抗议示威中收场的,哥本哈根的街头因此一片混乱。会场里很多代表团成员在这一周的交锋里已经筋疲力尽,可是他们没有调整的时间,因为本次峰会的重头戏即将在本周开场。从12月17日开始,有110位国家领导人将会齐聚这里,可是他们将带来的是突破、还是更激烈的交锋?让人难以预测。

  对于中国来说,哥本哈根注定是一场激烈的战斗。解振华、何亚非,两位中国部级官员第一周就已经出场了,显示了中国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深度参与。然而就在过去的这个周末,我们也从一些外国媒体上读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有的说中国将会成为气候变化谈判的阻碍,有的说中印可能会成为峰会失败的替罪羊。

  有关背景,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12月14号,是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第二阶段谈判正式拉开帷幕的日子,而回顾过去的一周,许多媒体都使用了“交锋”、“指责”,甚至“混乱”这样的词汇,来形容目前大会的僵持状态与观点碰撞。就在周末,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表示, 没有美国和中国的参与,即将达成的协议就没有什么本质变化。

  布莱尔 美国前首相:

  除非中国和美国参与这项协议,否则这项协议对于世界将没有任何意义。

  解说:

  而法国《世界报》也在周末发表文章称:“峰会成了中美两国的角斗场。中美两国的激烈对峙,让欧洲做出的数十亿欧元援助姿态变得无人关注。”《印度时报》则忧心忡忡地指出,“随着哥本哈根会谈临近结束,如果发达国家不提供更多的东西,会议破裂,发达国家将很可能开始再次指责印度和中国对峰会阻挠坏事。

  事实上,西方试图将中印等发展中国家定为峰会失败替罪羊的动作已经开始了。12号,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德国《图片报》以“中国是世界拯救的阻碍”为题发表评论。针对这种说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不会成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障碍,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将做出努力和贡献。

  劳春燕:

  我们现在就来连线本台特派哥本哈根记者李宾。李宾,你好。

  李宾 本台特派哥本哈根记者:

  你好,主持人。

  劳春燕:

  李宾,我们也看到现在哥本哈根的火药味似乎比较浓,而且前两天外国媒体也有针对中国大篇的评论,你在现场听到一些什么样的说法?

  李宾:

  确实是这样的,从会议一开始到现在,我觉得中国确实是成为此次各国媒体追逐和报道的焦点。上周大家可能也都听说了,中国和美国之间,尤其在这两个代表团之间有一些唇枪舌剑的辩论。主要矛盾的焦点,在美国方面无端表示,他们不会向中国提供应对气候变化所需要的资金。中国认为按照《京都议定书》的承诺,美国应该大幅度率先减排。

  到本周,中国仍然是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就在今天上午三个多小时以前的记者招待会上,又有西方媒体向本届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执行秘书德布尔提出这样的问题,你是不是期望中国能够再次在大会上提出进一步的减排要求,德布尔表示,目前各国不管是发达国家也好、发展中国家也好,已经把各自的减排目标摆上了台面。下面进一步要进行磋商的就是各方如何能够在这些具体的减排目标上达成一致,取得一个可以令人接受的共识。

  就在十分钟以前,我注意到我们参加此次气候大会谈判的中国代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就在我边上大概五米远的地方,接受了美国CNN的采访。可见媒体对中国的重视。

  今天我们现场也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此次参加气候大会谈判的外交部特别代表于庆泰大使,另外一位是中国国家人口和计生委的副主任赵白鸽女士,有关这些核心问题,我想还是先请教一下于大使。

  于大使你好,欢迎来到我们现场。刚才我们在节目中也听到了,好像西方媒体尤其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说,到目前为止,谈判似乎陷入了僵局,如果没有中国和美国的参加,没有中国和美国做出承诺,这个谈判好像是不会取得一个实质性的进展,您怎么看这个话?

  于庆泰 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

  我没有看到布莱尔先生所做的采访的全文,但是就你刚才引用的这句话来讲,我觉得这句话是没有任何道理的。他首先要传达的信息似乎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并没有参加,大家都知道,这种讲法是同事实不相符合的。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我们一直是不但积极的参与,而且一直站在世界的第一线,从我们行动的力度,到我们做出的实际的成果,同世界任何国家相比都毫不逊色。我们不但过去做了,按照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在积极行动,同时也进一步宣布了在未来十年,我们在各个领域要采取的一系列的重大举措,这就是我们的积极参与,就是我们的贡献。

  李宾:

  也有一些媒体表示,目前看来,各方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矛盾似乎很难调和。所以我注意到有些媒体认为,此次大会如果失败,中国和印度这样大的发展中国家会成为替罪羊,您是不是也有这种担忧?

  于庆泰:

  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如果我们回顾一下最近几年世界上发生的一些危机,金融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危机,一些发达国家和他们的媒体总是要千方百计的把责任推给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这样的大的发展中国家。所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他们也一直在这样做,所以印度报纸的担心还是有道理的。但同时从另外一个方面看,西方的媒体也好,发达国家的政府也好,他们可以尝试着把责任推给我们,但是世界人民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公正、客观的看法,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积极态度、积极的行动我们不空谈,重行动、重时效,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我想世界人民心中自有公论。

  李宾:

  其实这个问题,中国方面已经有了表态的。因为我注意到,我们的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就表示,中国不会成为此次大会达成最终协议的障碍,这个障碍是来自发达国家,您怎么看这段话?

  于庆泰:

  从整个谈判过程来讲,进展缓慢,僵持的最核心问题是要不要真正的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也就是发达国家在口头上承担历史责任,口头上承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但是一落实到行动上,就变得苍白无力,同时还千方百计地把责任转嫁给发展中国家,这个是我们当前谈判处于僵局,迟迟不能取得进展,让许多人对哥本哈根会议前景感到担忧的最根本的原因。

  李宾:

  谢谢于大使给我们现场深刻的解读。

  今天节目现场也请到了国家人口和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女士,因为在此次大会上,我们注意到有一个亮点,就是赵女士几天前在此次大会上,建议把人口问题能够写进此次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最后成果文件当中。赵女士现在就在我边上,我也想现场采访赵女士,您当时提出这样一个建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赵白鸽 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人口的问题是和资源、环境紧密相连的,因为如果在谈发展的问题的时候,把人口忽略,在谈资源环境的问题,谈气候变化问题,把人口的问题忽略,这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所以我们这次会议,希望把人口的问题纳入到整个哥本哈根的成果文件,想重点强调三个内容:

  第一,要呼吁世界各国高度关注人口与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相关性。

  第二,要呼吁全世界用一个综合治理的手段,也就是包括政治承诺、经济政策、今天都在谈的减排,同时也包括社会政策和文化影响等多种手段,来治理气候变化问题。

  当然,我们在成果文件当中,还希望把一些容易被忽略的,比如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对妇女的影响、对就业的影响,这样一些内容都应该写到成果文件当中去。

  李宾:

  您刚才提到统筹兼顾、综合治理,我觉得也是为大会提出一种新的思路,您对这个新的思路能不能具体解析一下,因为我知道,不光从人口方面,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角度,我们都有很多工作要做。

  赵白鸽:

  正像我刚才所说的那样,因为整个气候变化问题不是一个技术问题,也不仅仅是一个环境问题,它是一个发展的问题,因此应对发展的问题,它必须用一个综合的、系统的手段进行考虑。中国已经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成就,比如我们在30年前已经确定的计划生育、性别平等和环境保护作为我们的基本国策,其实在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国家已经把人口的问题作为整个发展的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在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当中,我们应该积极总结并且传播这样一些系统思想。它包括,首先在政治上我们应该实行有效的政府管理,实现政府的承诺、规划、计划和投入的保障。

  在整个经济发展和生态发展方面,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像我们改变产业结构、现在的减排,以及提高效能等等。

  劳春燕:

  谢谢李宾从哥本哈根发回的报道,还是继续和两位评论员一起关注这场中国式的突围战。

  短片里面提到的德国《图片报》是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它打出这么一个标题,说“中国是拯救世界的阻碍”,这样的观点是有一定代表性的。为什么在这场交锋里,发达国家会把矛头对准中国?

  正在评论:众国操刀搅局混战 哥本哈根暗流涌动

  专家观点:中国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决心很坚强

  宋晓军:

  人口委员会的副主任说得很清楚,他们没有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另外有一点很重要的,中国并不是只代表中国,是代表将近上百个发展中国家。因为发展中国家也要盖房子、也要修路、也要实现工业化,中国只不过是因为人口比较多的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的排放量很低,但是总体排放量大。所以他们不考虑中国人口,把中国单独的排放量拿出来进行打压,但他们这种打压是打压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突围恰恰是中国带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突围的。

  劳春燕:

  其实中国的碳排放量比发达国家要少得多得多,怎么来理解为什么发达国家现在抛出这样的观点,他们是想搅局吗?

  专家观点:发达国家意在“声东击西”“围魏救赵”

  于永靖:

  的确可以认为是在搅局,而且他们在用中国老祖宗剩下的一些兵法——声东击西,围魏救赵,救赵救的是谁?美国包括欧盟,因为他们都承担了一个责任,应该是大幅度的减排,另外向发展中国家大量提供资金,包括技术的转让。但是,现在他们基本上这几个点都是焦点,都不愿意去让步。

  在这里面我们就要说,现在西方媒体,包括西方国家都在使用一些很阴暗的手段,过去说他们不厚道,我觉得现在是很阴暗,他们等于给中国挖了一个大坑,如果这个会议取得了成功,你好我好大家好。如果开不成,那对不起,印度、中国,包括其他发展中大国,你们就是那只“羊”。

  劳春燕:

  有可能会成为替罪羊,这种可能性有多少?

  正在评论:中印等发展中国家会否成为峰会失败的替罪羊

  宋晓军:

  这种可能性确实是有,而且我们也要做好准备,关于碳排放问题是一个非常长期的斗争,但是在整个博弈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去做好自己的事,把我们的房子盖好,路修好,工业化实现,比如建筑用钢大概占钢铁的75%,房子盖完了我们自然就会减下来,到那时候我们就会更硬气。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