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湖区工商提醒谨防“越来越真”的工商培训诈骗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4:51
  “现在冒充工商培训的诈骗又有所抬头了,而且手段越来越多,连打电话进行诈骗的电话号码都显示为工商部门的真号码。”南湖区工商分局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他们最近又接到不少企业主打来的咨询电话,询问工商部门是否要进行相关培训,而且要收取600多元的费用。对此,南湖工商分局提醒广大市民,这又是有人在冒充工商部门诈骗钱财,要谨防上当。

  冷先生在市区经营酒类生意,12月8日下午1时30分,他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工商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他把我的店名和人名都报出来了,然后就说要进行工商培训。”冷先生说,该工作人员表示培训需要书本费400元,3天的培训还要另收240元的听课费,而且这些费用需要冷先生通过汇款打过来,“他告诉我,一会儿工商所的财务部门会把账号通过短信发过来。”10多分钟后,一条信息出现在冷先生的手机上,除了关于培训内容的简介外,最后就是一个银行汇款账号。

  看完信息,冷先生产生了怀疑:“工商部门组织培训的汇款账号,为什么会很随便地用一个私人手机号码发过来呢?”随后,他先是通过查号台查询了先前致电的电话号码,结果显示,该号码就是工商部门的办公电话,而当他继续在网上查询发信息的号码时却发现,该手机号码竟是宁波的。“要不是那个手机号码是外地的,我还真相信这次培训是真的了,毕竟打来电话的那个号码就是工商部门的办公电话。”为了谨慎起见,冷先生最后拨打了这个工商部门的办公电话,结果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明确答复冷先生,肯定没有相关培训。

  “这几天我们接到好几个这样的电话了,都说是我们工商部门的电话打过去说要培训的。”对于冷先生的遭遇,南湖区工商有关负责人说,从目前情况看,市工商局和市本级两个工商分局的电话号码都有被诈骗分子利用的现象。该负责人表示,经过向电信部门了解,目前确实有一些不法软件可以轻易通过网络拨打电话,且显示的号码可以随意改变。“这样一来,欺骗性就更强了,很多人可能首先会怀疑"这个号码是不是工商局的",一旦他们通过查号台确认后,极有可能就会受骗。”该负责人说。

  南湖工商分局提醒广大市民,遇到类似的情况,不妨致电相关的工商部门进行核实,以免发生被骗的情况。

  如何应对利用修改来电显示号码行骗

  这类诈骗案的特点就是,嫌疑人先套取受害人关系比较好、比较信任的朋友或是相关职能部门的电话,然后通过网络修改显号功能软件,在受害人的电话上显示其朋友或职能部门的电话号码,进一步实施诈骗。

  市民在接到类似电话时,不要因手机上显示的是朋友的号码而急于汇款,应先确定对方身份,可以与朋友进行通话,进一步证实或亲自与对方面谈,在对有关事项核实无误后,再办理付款事宜,其次,可以直接回拨来电显示的职能部门的电话进行验证,如果对方是通过来电显示修改软件拨打的电话,按显示的号码回拨过去,对方是无法接听到的。(申灏)

  来源:浙江省工商局 (来源:浙江省工商局)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