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房价已成蚁族不能承受之重 北漂无奈辗转回乡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5:05
  “如果我的生活像一卷录影带一样,我一定要找到我22岁时候的那段带子,我一定要重新播一遍。那时候,我就会选择和我的爱人回到老家,买一套不大的小房子,和我的孩子、爹妈在一起,安安稳稳地过日子。”

  电视剧《蜗居》里的台词开始令不少北漂族开始重新盘算去留问题。而廉思撰写的《蚁族: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实录》以及《11月北京二手房价格突破1.3万元》、《限价房创下8100元最高价》等新闻更是搅得“蚁族”们心惊肉跳。一些网友流露出想要离开一线城市,返乡就业的想法。

  回家发展也许会更好

  在天涯论坛上,记者发现,最近一段时间,议论蜗居、蚁族、北漂的帖子比比皆是,网友“水房子”说:来北京两年了,什么都没留下……当年如果我在家里做个老师,随便找个老公嫁了,也许今天可以舒舒服服地过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

  相比这些网友的矛盾心理,网友“寄意流水”倒是最先看开了,“刚毕业去广东待了两年,同样什么都没留下,而且看不到希望,所以这次国庆回老家了,父母,兄弟姐妹,亲戚朋友都在这里,回家发展也许更好。至少不会那么孤单!”

  面对高房价打了退堂鼓

  前几天,一位来自河北的朋友给记者发来短信:“我要离开这里回家奋斗了。”原来,原籍河北的小王两年前从山西某院校毕业之后来到北京闯荡,经历了两年的摸爬滚打之后,最终觉得工作和生活压力太大,再加上最近房价飙升以及蚁族、蜗居的刺激,原本就有些沮丧情绪的小王终于还是打了退堂鼓。

  小王说,在他来北京打拼的这两年,他什么也没攒下,可是很多同学在家乡已经就业、结婚、生子,虽然家乡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如北京,但是那里工作稳定、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物价也比较便宜,“关键是房价啊,我们那里20万能买一套不错的房子了,可是在北京,还不够凑一个首付的。我彻底死心了。”

  当年和小王一起来北京打拼的另一名北漂小张最近也登上了开往呼和浩特的列车,临走时,小张说:“那边应该会比北京好混得多,等我混出头来再来看大家。”

  返乡创业成北漂首选

  近日,针对年终“北漂”的回归想法,网络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共有约3000名北漂网友参与投票。从调查结果看,80%的职场人都曾想过回家乡或二、三线城市发展。其中,超过50%的人因“房价太高,买不起房子”而想离开北京,而“有别的机会”也是他们考虑离开的主要原因。此外,“孤独”和“工作不顺心”,也促使职场人有离京想法。

  同时,有近半数网友表示,曾面临“家乡或其他二线城市的发展机会”。当遇到“更好的二三线城市发展机会降临时”,超过60%的职场人表示“会离开”北京,不足20%的人表示“不会”,另有超过20%的人表示“犹豫不决”。调查中,在被问及“你的家乡和另一个城市都有机会降临,你会选择哪个”时,近80%的职场人选择了家乡。

  本报记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