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美前副总统戈尔演讲 警告冰雪融化带来危机(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15日15:10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出席“格陵兰冰架——融化的冰雪:呼吁行动”边会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出席“格陵兰冰架——融化的冰雪:呼吁行动”边会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前副总统戈尔出席边会,引来上千人围观

  戈尔演讲警告冰雪融化带来危机

  晨报特派记者 李艳秋 韩小妮

  (12月14日发自哥本哈根)

  当地时间14日12点45分左右,贝拉中心C展厅和H展厅的两场边会成为全场焦点。

  前者是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美国展位作关于 《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方面的领先地位》的演讲,后者是有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出席的名叫“格陵兰冰架——融化的冰雪:呼吁行动”的边会。这两场几乎同时举行的发布会也成了当天最为热门的边会,无论是C厅还是H厅都爆满,即使记者提前十分钟到场,场外也挤满了排队等候的人群,使得旁边几个相对冷清的边会相形见绌,一位进不了场的巴西记者调侃说:“就连谈判主会场都从没这么热闹过呢! ”

  朱棣文谈能源效率

  虽然主题是关于美国的能源效率,但在朱棣文开讲之前,意大利、印度、澳大利亚的能源部高官分别阐述了自己国家在能源效率方面的推进以及与美国能源部的合作。朱棣文前天已经抵达哥本哈根,并在哥本哈根的FOROM展厅出席了丹麦与美国联合主办的一个大型能源技术展会,在会上阐述了美国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方面的基本措施。而昨天的演讲上,他的主题依然没有离开这两个重点。

  朱棣文向听众分析了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前景,对于主办国丹麦力推的风电,他表示,“风电的发展使得风机的直径越来越大,维修和稳固技术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应当积极推进相关的技术”。他还向听众展示了一幅全球入夜最亮灯光的分布图,以及一幅全球人口分布图,以此来说明很多人口密集的地区还得不到足够的电力,“需要发展LED灯产业,并且大幅降低价格,因为调查发现这些地区的消费者对价格非常敏感”。

  作为能源消费大国,美国人的能源消耗一直为人诟病,这正是朱棣文的演讲将重点放在提高能源效率而不是减少能源消耗总量的原因。“我们在进行严格的能源审计,”他说,甚至连美国人普遍使用的iPHONE和PDA这样的电子设备都被纳入能源审计的范畴。

  戈尔谈融化的冰雪

  由丹麦和挪威联合举办的“格陵兰冰架——融化的冰雪:呼吁行动”边会,不仅请到了丹麦外交部长、挪威外交部长、格陵兰总理等大人物,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前总统戈尔也应邀出席。

  与2007年在巴厘岛进行演讲时相比,戈尔此番现身的场地要小得多。上一次,他占用了进行正式谈判的会场演讲,而这次举行边会的场地只有约100个座位,使得许多观众和媒体只能站在走道上,或者坐在讲台前的空地上。看着场内观众济济一堂,挪威外交部长约纳斯·斯特勒开玩笑说:“这里的气氛那么热烈,我们仿佛在会场就能感到全球变暖。”

  这次戈尔并没有带来慷慨激昂的演讲,而是主要宣传了一份他参与的科学报告《融化的冰雪:呼吁行动》。

  他表示:“即使1度的升温也将带来很大的变化,冰雪将融化成水,使得‘冰封’其中的二氧化碳释放出来,并带来海平面上升。”他通过PPT展示了格陵兰、北极等地冰雪消融产生大量甲烷气体、冰川剧烈运动的视频,并在最后展示了喜马拉雅地区部分冰川分布的画面,警告说一些“年轻”的冰层正在融化,给当地居民带来洪水,但几年以后他们将面临没有饮用水、农业浇灌用水的危机。

  1个半小时的边会,戈尔的讲话只有15分钟,但场外却等候了上千人,渴望一睹他的风采。等候的人群足足有30米长。不过戈尔只在贝拉中心短暂停留,边会结束后便扬长而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