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试水村民直评村官 直评现场村干部“冒虚汗”(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5:11

  让村官置于全体村民的直接质询、评议中,使他们能够面对面及时、真实地听取群众意见——这是江苏省泰兴市今年以来探索开展的村民直评村官活动。此举有效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新农村民主建设中迈出了新的一步。

  “村干部想做老好人是不行的”

  村民翁金龙问:我们村龙溪路的路灯什么时候能够安装到位?村总支书记翁志群答:亮化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2008年已实施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将马上组织实施到位。

  村民蔡宏官问:近年来有的排水沟失去了功能,遇到大雨大部分农田受淹,村里有啥打算?村会计蔡书良答:近年来因秸秆焚烧等原因,部分农户将大量秸秆放入排水沟内,严重堵塞了排水系统,造成部分排水沟排水不畅,农田受淹。村“两委会”已讨论决定,对全村排水沟组织机械化全面清理。

  这是记者前不久在江苏泰兴市翁庄村村部广场听到的一番激烈的面对面问答。在溪桥镇钱葛村、分界镇蔡楼村等“直评”现场,抢话筒、相互争得面红耳赤的场面接连不断,使前来参加活动的干部们都觉得这就是原汁原味、真实的民主,“我们就是要给每个村民抢话筒的条件,不怕有火药味,尽管过激,但说明村民参与的热情高。这也警醒村干部们想要一团和气、做老好人是不行的。”翁志群斩钉截铁地说。

  百姓自由表达让村官难以稳坐泰山

  在直评现场,记者看到,尽管村干部事先都征求过村民意见,但现场仍让一些村干部“直冒虚汗”,个别村干部甚至紧张得不敢上主席台。

  从实际情况看,老百姓对参与直评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用泰兴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耘的话说:“生活中我们发现村民非常需要讲话的机会,通过直评活动,村民们不用为反映情况东奔西走了,在村里就可以方便、直接地表达意见。”

  在蔡楼村,很多干部用“赶考”来形容参加直评活动。有的干部直言,这简直比送儿子参加高考还紧张;有的说,今后工作上再不敢拖泥带水了。村民们则认为,近几年农村发展很快,村干部功不可没,存在的问题是村干部很少深入群众,直评能让他们多听群众的声音。而多数村干部不约而同地表示,老百姓通过直评可以更自由而广泛地表达意见,干部们的一言一行都被老百姓收之眼底,“这让我们难以稳坐泰山,不认真干好工作,就会被老百姓"赶"下台去。”“直评”让多数人监督变为现实

  一个时期以来,农村成为社会矛盾最多、民主管理又相对滞后的地方。来自泰兴市纪检机关的统计显示:有40%的检举、揭发、申诉材料来自基层,查处的干部有30%来自农村。从中看出,农村基层是民主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是泰兴市纪委的工作重心。

  泰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惠彪介绍,为了从根本上杜绝一些村干部作风不实、素质不高,损公肥私、与民争利的现象,泰兴市近年来曾走过了一条从“双述”(即述勤述廉)到“村务监督”(即设立两委会),再到“双创”(即创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创建合格村、示范村)的路子。一路走来,虽然一步步在向农村民主推进,效果却仍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监督主体力量不强,代表性不够。表现在:一是少数村民代表评判影响村干部考评真实性,有些代表长期不变,易被村干部"同化",甚至成为宗派势力的工具;二是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村组合并后行政村规模扩大,村级监督的范围也更广泛,少数人的监督难以全面到位;三是少数人管事影响村民管理进程。目前,村级事务管理主要依赖村干部等少数人,村民的民主权利往往不能充分行使,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农村基层民主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效果,影响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效。”沈惠彪指出。

  而今年试点开展的村民直评“村官”活动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上述问题。直评对象为任职半年以上的村干部,参评人员为全体村民。拿直评试点村泰兴镇三阳村来说,就有1065名村民参与现场直评,是过去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总和的20倍。

  直评结果将村干部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3个等级。这样的结果可是让不少干部悬起心来,因为根据泰兴市纪委的要求,对反对和不满意票达到30%的干部,经查实问题后就要作出调整和处理。目前,已有16名村干部已被列入组织处理。

  “直评”让村民和村官素质共同提高

  9月26日,刘陈镇吴庄村直评大会出现了动人的一幕:四名村干部一一登台亮相,向村民报告今年来的勤政廉政情况,台下的村民听得津津有味,有的伸长了脖子,有的面带微笑,有的不断点头,当村支部书记吴荣健向大家报告该村全年的行政招待费只有三千多元时,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吴荣健告诉记者:“村民的掌声,是鼓舞也是鞭策,说明廉政文化已经深入人心,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廉洁行动,掌声又从何而来?”

  记者在直评现场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村民们提的问题很少涉及家庭个人“小事”,大多是公益性的。“这说明,村民民主意识增强的同时,自身素质也有了很大提高。”吴荣健说。

  村民参与度越广泛,直评结果就越公正。然而如何把握好村民的参与度呢?泰兴市纪委在前期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三个确保:一是确保村民参与的广泛性。参评人员为全体村民,出席人数不能低于常住户数的90%。二是确保村民诉求表达的直接性和自由性。泰兴市特别选派各镇纪委工作人员在直评现场进行监督,凡弄虚作假者,坚决追究责任。三是保证问题整改的严肃性。对直评活动中村民质询的问题,除由上级纪委督促落实外,还将直评结果与村干部奖金挂钩,与班子整顿挂钩,保证直评效果落到实处。

  沈惠彪表示:“直评活动不仅是组织监督的补充,更是一种民主建设的新形式,它具有一种可贵的不可替代性。” (记者沈卫星 通讯员王晓伟)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