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蓬莱政协“搭台子” 界别“引线子” 委员“唱戏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5:33
  近日,随着文艺、宗教界以蓬莱阁为主题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座谈会的召开,蓬莱市政协“界别活动年”接近尾声。今年以来,蓬莱市政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政协“搭台子”、界别“引线子”、委员“唱戏子”三轮驱动,异彩纷呈,各具特色,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搭建界别制度平台。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工作中,蓬莱市政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一举打破以往的组织界限,合理调整界别设置,按照就近、就便、相通、相容的原则,将政协委员重新划分为12个界别小组。建立了《政协界别小组召集人制度》、《政协界别小组活动制度》,各界别小组每年平时至少活动一次,活动可以集中学习、座谈会、调研、视察等形式进行。要求每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件质量较高的提案,至少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至少参加一次专题调研或视察活动。为便于组织,各界别小组设召集人、联络员各一人,具体负责本界别小组活动的协调安排。与此同时,实行市政协领导和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分工联系相关界别小组制度,每个专门委员会联系3个界别小组,每年初前将活动形式、内容等报市政协办公室,统一做出全年计划安排。具体实施过程中,由各界别小组召集人“穿针引线”,在完成参加全委会、调研视察等“规定项目”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实施“自选动作”,进一步发挥界别整体优势。今年,该市政协各界别小组共组织开展活动22次,做到了月月有安排、有活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搭建界别履职平台。调研、视察是政协组织委员开展的经常性活动。在调研、视察中,蓬莱市政协根据委员的界别特点,因地制宜地组织安排,积极吸收相关界别委员参加。今年的教育教学质量、就业再就业工作、文化产业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级调解委员会建设、应对金融危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等调研视察,分别安排了教育界、经济界、文艺宗教界、卫生界、科技界、农业界等界别的委员参加,广泛听取各界别委员的意见建议,保证了调研视察质量,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提案工作和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工作中,该市政协还倡导同一界别的委员围绕有关专题撰写集体提案,就具体事项集中反映社情民意,通过界别小组把委员个人智慧化为界别集体意志,反映界别共性要求,增强界别的整体合力和凝聚力,使意见建议更系统、更全面、更具可操作性。同时,注重发挥界别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的作用,对一些重要意见、建议,邀请相关界别的委员参与协商、讨论和督办,提高了办复效率。今年,有4件界别提案被列入2009年19件为民办实事中,截至目前,全市经审查立案的106件提案全部办结,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搭建界别责任平台。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蓬莱市政协以刚性考核为手段,以界别小组活动为主线,不断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在各条战线、各个方面施展才干、奉献社会。卫生界组织市医院、中医院、405医院、二院等医院医生下乡义诊,为全市2000多名农村老党员、老干部免费查体。妇女界组织开展了2009“恒爱行动”,发动200多名妇女干部为孤残、贫困儿童量身编织、捐赠爱心毛衣200多件。文艺界发动书法、美术、摄影爱好者,创作各类作品230多件,成功举办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书画摄影展,进一步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该市政协积极引导经济界、工商联界抱团迎挑战、结对寻商机。今年以来,全市政协委员企业、工商联会员企业新上项目20多个,新增投入25亿多元,与去年相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与此同时,深入实施“百家企业反哺兴村”工程,积极倡导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强化社会责任,履行企业公民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市政协委员企业、工商联会员企业与257个村结成了共建对子,今年新增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为困难学生、贫困家庭捐款捐物50多万元,61个贫困后进村的村容村貌和经济实力明显改观。(刘运娇)

  (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