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央三次表态调控楼市政策的“变”与“不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5:28

  中新网12月15日电(秦欣)时近年终,明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受到各方关注。中央近期就房地产市场未来政策调控连续做出三次表态,对比这几次表态,可以略微发现其中的“变”与“不变”。

  三次释放调控信号

  2009年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海考察保障性住房工程进展情况时指出,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同时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2009年12月5日至7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公布了明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会议强调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时指出,要扩大居民消费,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2009年12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要求,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此次会议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一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二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三要加强市场监管。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

  四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三次表态的“变”与“不变”

  可以看出这三次会议将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等列为明年房地产市场发展方向。

  这三次会议内容的“变化”在于:

  抑制投机性购房——11月28日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可以视为中央层面释放出可能会对楼市进行调控的信号。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则明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加强中小城镇发展推进城镇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一个特别的亮点,在于要求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放宽中小城市户籍限制、推进城镇化,有专家评论说,此举对于房地产业的中长期发展有较大利好。

  三次会议内容的“不变”在于:

  三次会议均对推进保障安居工程建设提出要求——11月28日温家宝总理在上海考察保障性住房工程进展情况时指出,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中,显示决策层高度重视中低收入群体的廉租房、普通商品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等。12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四点要求,明确要求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继续整顿房产市场秩序——三次会议都把“加强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列入重点发展内容。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秩序的稳定也是决策者们关注的焦点所在。

  大部分房地产优惠政策基调不变——虽然三次会议都未明确就房地产优惠政策等进行重新定义,但有专家认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宏观政策面总体上有利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而且,政策依然鼓励合理的自住需求。“这表明中央并没改变2008年10月出台的房产优惠政策的指导思想,由此可以判断,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大部分房产优惠政策基本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