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5:45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提出:“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建设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不仅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职责,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对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节假日为重点时段,通过 加强教育,让其不想违; 加强监督,让其不能违;加大查处力度,让其不敢违。

  加强教育,让其不想违

  “受教育的领导干部级别高、参与者多、针对性强、效果实在。”江苏省纪委党风室主任李苏建对今年春节前的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记忆犹新。当天,省领导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全省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各市、县(市、区)领导携配偶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选取江苏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并由省委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进行教育。

  “看着以前熟悉的人滑入腐败深渊、现身说法,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廉洁自律这根弦要时时绷紧。”一位干部在警示教育会后这样说。

  据悉,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是江苏多年来的“规定动作”。省纪委监察厅着力在选取典型案例、增强教育针对性上下工夫,最近这次就重点选取了三个“一把手”的腐败案件加以剖析。“要将这种有效的教育形式坚持下去,不断完善,增强教育说服力。”该省纪委监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江苏省组织开展廉政专题教育9688场,41万人次接受教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廉洁自律宣传教育工作中,一方面抓好反面典型警示,鞭挞腐恶;一方面抓好正面典型示范,弘扬正气。

  2008年11月,江苏省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在全省评选出11名“勤廉标兵”,大力表彰,并组织他们赴全省各地巡回演讲,着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

  江苏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教育形式,开展了各种教育活动。南京市纪委监察局今年初召开全市“十佳廉洁家庭”座谈会。“十佳廉洁家庭”向全市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倡议:当好“廉内助”,常敲警示钟。下关区纪委监察局针对全区拆迁量大、参与拆迁工作的党员干部多的新情况,专门组织拆迁干部学习廉洁自律有关规定。

  徐州市纪委监察局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廉洁徐州”创建活动,针对不同岗位人员,实施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教育。

  加强监督,让其不能违

  这两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江苏省委主要领导都会习惯性地打电话给省纪委书记,了解对全省领导干部节日期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进行检查的情况。

  针对节假日期间不廉洁行为易发高发的情况,江苏省纪委监察厅在重大节假日前,都要发出通知,重申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抵制节日腐败。扬州市阳光工资改革后,有的单位不敢乱发钱物,试图用公款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出游、变相增加福利。市纪委监察局发现后及时予以纠正,并且规定领导干部不得找下属单位或企业报销个人或家人的旅游费用。

  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的同时,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在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上下工夫。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检查组,到酒楼、娱乐场所进行明察暗访,检查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

  江苏省建立厅级领导干部点题述职述廉、县乡领导干部勤廉公示、基层站所和村干部勤廉双述制度,逐步构建市、县、乡(镇)、村和站所四级联动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体系,把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实现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和群众参与监督的双向互动。今年上半年,有10个省辖市、82个省直机关部门、30个省属企业和25个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了述职述廉并进行民主测评。

  扬州市从2000年开始,每年开展县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汇报廉洁从政情况工作。为了增强工作实效,市纪委监察局提出在“两个扩大”上下工夫:听取汇报的主体由市纪委常委扩大到市纪委全体委员、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特邀党风廉政监督员;汇报的主体从市级部门负责人扩大到县区主要领导,2008年扩大到县处级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今年又将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纳入进来。

  镇江市纪委党风室的同志向记者演示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电子系统,点击进入,可以查询领导干部住房、投资、兼职以及配偶子女从业和到国(境)外定居等情况。给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并定期更新是江苏全省的做法。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677个单位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档领导干部98944人,其中厅级干部1539人、县处级28067人、乡科级69338人。今年上半年,各地查询廉政档案5530人次,暂缓、停止提拔45人。

  江苏各地通过执行谈话、诫勉和询问质询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监督。据统计,去年底以来,全省各级共组织对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1957人次;进行诫勉谈话1172人次;各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12377人次,进行组织函询635人次。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江苏省今年对党政干部公款出国(境)旅游、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小金库”、党政机关铺张浪费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着力在取得实效上下工夫。目前,全省已自查自纠小金库违规金额5167万元,处理责任人45人;上半年,全省党政干部公款出国(境)批次和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7%和54%。

  加大查处力度,让其不敢违

  对那些教育和监督都管不住,仍然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人和事,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予以严肃查处。上半年,该省各地查处违规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行为307人,金额3097万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为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1人,金额285万元;查出违规住房3套,收回资金7万元,处理3人;查处党员干部涉赌619人,处理594人,其中纪律处分554人;对936名领导干部申报的配偶、子女从业情况进行甄别,纠正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2起,处理1人。

  南京市纪委监察局对群众和媒体关注的典型案件,加大督办力度并实施责任追究,取得了良好效果。对媒体报道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周久耕公款高档消费、佩戴高档手表问题进行督办,在案件调查过程中还发现周存在低价购买商品房、巨额财产与家庭收入不符等问题,周被开除党籍,并受到刑事处罚。

  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机制制度漏洞,及时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力争取得“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完善一面”的效果。(记者尹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