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5:32
  近期,我们组织政协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现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谈点体会。

  一、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争做“四大员”

  要当好学习员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新课题、新情况层出不穷,政协委员要想有所作为,必须做到学习先行,做一名善学习、会学习的政协委员。我们采取委员培训、委员小组活动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并要求委员博学多才,坚持多读书、多看报,既要学习理论政策,又要学习政治、法律、科技、历史等知识,更要了解和掌握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练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基本功。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听民声、出良策,才能担负起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要当好监督员

  民主监督是政协三大职能之一。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政协委员在履行民主监督这一职能过程中,要有主动性、有胆有识,做一个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监督员。要充分利用政协调研、视察、社情民意等活动进行监督。通过公正公开、有形有效的民主监督工作扩大政协影响,树立政协委员的形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柔性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监督。因此对民主监督对象,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既要总结成绩,又要查找问题,既要“批”,又要“评”,从而使民主监督工作反映情况真实可信,分析问题客观公正,提出建议合情合理,使民主监督工作“监”到适宜度,“督”到关键处。

  要当好调研员

  政协委员要做具有深入调研能力、深邃洞察能力的调研员。要选择经济社会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了解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所需的信息。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切实可行性和超前的预见性。做到站得高、看得远、议得准,多谋发展之策、多建发展之言、多促发展之实。

  要当好协调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始终把握的行为准则。广大政协委员要在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中当好协调员,积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调节社会各个群体的不同诉求和利益,推动有关党政部门积极开展与政协委员之间、各个不同界别之间的协商交流,有的放矢地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凝聚人心的工作,不断促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团结和谐。

  二、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搭建好四个平台

  要搭建知情平台。

  委员参政议政的必要前提是知政,知之愈详,议之愈准。因此,要积极为委员营造知情明政环境,要让委员多知情、知实情。一是在参与活动中知情。通过组织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围绕涉及、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等,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知情出力。我们在全委会期间组织参会人员视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节假日组织慰问社区困难群众,主席会议视察安居工程及廉租房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红军城开发、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工作、蔬菜基地建设、灾后水利重建、劳动和社会保障等工作时,都安排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二是建立政情通报制度。每年两代会前,一府两院的报告都要征求县政协常委的意见。全委会期间,县政协委员都要听取县政府工作报告,并就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进行协商讨论。同时,我们还要求委员所在单位除研究人事问题的班子成员会外,都要安排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单位文件送政协委员参阅,为政协委员订阅1份以上党报党刊,确保了知情渠道的畅通。

  要搭建活动平台。

  政协委员履行职能,主要是以活动方式出现,如提案、社情民意、会议、视察、调研,以及界别小组活动等。只有通过活动,把政协委员团结起来,召集起来,才能够促使委员有展示才华的舞台,以及锻炼提高的机会。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开展委员界别小组活动,要求至少完成“四个一”的基本任务,即:一个委员专访、一次视察、一次联谊活动、一篇调研文章,不少界别组还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份集体提案、一次外出学习考察的任务。在全县重大项目招投标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政风行风评议和监督等方面,都聘请了部分政协委员参与。通过各种活动,既让政协委员熟悉情况,了解实情,也提高了委员的工作能力,锻炼了履职本领。

  要搭建服务平台。

  政协机关要为委员搞好服务,特别是智力服务和后勤服务。换届以来,我们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和谐型的委员之家“五型”机关的要求,努力改善机关办公条件,提升机关形象,开通了政协机关门户网站,既是对外宣传政协的窗口,同时也是机关职工、政协委员的内部办公网站,文件和资料传输,提案及社情民意提交、处理都可以在网上进行。我们积极为政协委员做好智力支持和服务工作,对委员撰写提案、社情民意有困难,或收集相关资料有困难的,联系该界别小组的委室要主动帮助,协同完成。对政协委员家庭、生活及其它方面的困难,我们都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让政协委员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

  要搭建保障平台。

  政协委员都是兼职,是社会职务,难免会与单位本职工作发生冲突。同时,政协委员多数是基层一线专家或技术型人才,较少是主要负责人,在经费支出上有时也较为困难。因此,我们在开展活动、召开会议、外出学习考察时,都印发专项通知,要求委员所在单位,尽力保障委员履职的时间和经费,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必要的后勤保障。

  三、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在“四个方面”得到体现

  要体现在提高委员政治素质上

  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主要是通过政协委员有组织地履行职能的活动来体现。政协委员既是崇高的荣誉,更肩负着政治责任。政协的会议、调查研究、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都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素质,首先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学习先人一步,素质才高人一等,职责方能履行到位。要吃透“上情”,尽可能多地参加党政部门面向政协委员召开的各类情况通报会,尽可能地多阅读党和政府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的资讯和提供给政协委员的资料;要掌握“下情”,通过多种形式了解人民群众愿望和基层实际情况;要了解“外情”,避免“坐井观天”,注意在国际国内的大局中思考深层次的问题。

  要体现在委员具有良好思想作风上

  一是要深入实际。一份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一个好的建议,一件有质量的提案,一条重要的社情民意,来源于对全局的准确把握,对实情的深入了解,对矛盾的深入研究。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不仅应具备一定的专长,而且应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要扩大活动范围,多接触基层群众,多接触社会,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向实践学习。二是要有群众观念。政协工作是团结人、调动人、凝聚群体智慧意志的工作。广泛的代表性和群众基础,是政协工作最大的优势。紧紧依靠群众,维护群众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政协委员要“耳”勤多听,“目”勤细看,“口”勤善讲,善于倾听群众意见,体察群众情绪,乐于反映群众的所喜所乐、所忧所苦。三是要有高尚的品格。政协做工作靠的是影响力,靠的是政协委员的人格力量。政协委员要有坚定的信念、远大的抱负、宽广的胸怀和渊博的知识,更要富有时代精神,以此来塑造高尚的人格。这样才能有亲和力和感召力,才能去团结人、鼓舞人、教育人、带动人。要敢于讲实话、讲真话、平等待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样才能受群众信赖、受群众欢迎。

  要体现在增强委员责任意识上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无论是调研视察、反映民意,还是联系各界、增强工作活力,都离不开委员的积极参与。善于发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给以高度关注。从党委、政府的工作需要出发,从人民群众实际利益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准确把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反映上来,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提出真知灼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在贯彻实施党委、政府的决策中,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以取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身负民主监督之责的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从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工作效率、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评论,促进相关部门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推进工作。

  要体现在委员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上

  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解决前进中的一切问题关键靠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致力于促进发展就做到了服务大局。我们必须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最主要的任务。经济建设是党的工作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政协委员要正确处理履行委员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把务实与务虚结合起来,把发挥委员作用与岗位奉献统一起来,争取在政协委员和本职工作两个岗位上都取得良好的业绩,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政协组织中,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大局,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等多种方式,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正确行使各项民主权利,为促进发展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在本职岗位上,要自加压力,负重拼搏,不断超越自我,成为同行同业的佼佼者。要以时不我待、创业干事和义无反顾促发展的精神,积极投身于县委提出的以“灾后重建、项目投入、民生工程、环境建设”为大抓手的各项工作,为建设“绿谷红城”、新旺苍而积极努力。

  (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