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报: 2009年即将过去,它会载入史册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5日15:30
  新华网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1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2009年即将过去,它会载入史册吗?”摘要如下。

  2009年,我们看到了“茶党”(指反对奥巴马医保改革的组织,名称暗喻1773年美国波士顿倾茶事件———本网注)反税抗议活动和擅闯白宫国宴事件;看到了气候变化峰会和奥巴马的“啤酒峰会”;看到了一场战争即将结束而另一场战争开始升级。我们看到了一架飞机奇迹般地降落在哈得孙河上,让一位飞行员功成名就。我们对伊朗唠叨不停,在申办奥运会上输给了里约热内卢。我们创造了新希望,却把世人逼入困境———表现得有点无赖。

  2009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重要的一年,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列举10大最有影响力的事件。但是在历史的长河里,2009年会占据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它真会被视为重要之年吗,还是仅仅算普通的365天的集合体?

  要跨入大事年的行列,2009年还面临许多竞争。确定历史上最重要的大事年是记者和历史学家的本能,他们会出书以示证明,如戴维麦卡洛的《1776》,玛格丽特麦克米伦的《巴黎的1919》以及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等等。关于2009年,也有一些作品宣布这是“改变世界”的一年,也有说这是“改变一切”的一年。

  克里斯琴卡里尔最近在《外交杂志》上发表文章,他认为1979年是真正重要的一年,经济和宗教的活力得以释放,自那以后的30年里重新塑造了世界。卡里尔推崇的1979年当然出了一些著名人物:执掌伊朗的阿亚图拉霍梅尼;开始重塑英国政治和世界经济的玛格丽特撒切尔;以及推动中国走向自由市场经济的邓小平。

  另外一个大事年是1989年。在众多庆祝一个尚存争议的事件发生20周年的书籍中,迈克尔迈耶的《改变世界之年》特别引人注目。迈耶认为,终结冷战的东欧和苏联剧变并不是缘于西方压力。

  一年后历史学家会如何看待2009年?那么2年、3年以及10年之后呢?在《经济学家》杂志下属的一个副刊的夏季刊里,许多作家纷纷推举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年份,推举结果很有借鉴意义。这些年份包括公元前5年(据推测耶稣诞生的时间),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问世),以及1944年和1945年,布雷顿森林会议召开,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以及冷战拉开序幕。

  2009年还是值得一提,但并不是因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宣誓就职。英国记者安德鲁马尔提出了讨论气候变化议题的哥本哈根会议:“如果人类的最大威胁是全球气候变暖,如果这需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那么难道哥本哈根峰会不是我们需要抓住的最后机会吗?”

  然而,由于此次哥本哈根会议能否实现真正突破尚不清楚,一些人已经在讨论,2010年才是决定气候变化议题成败的关键一年。有趣的是,历史总是变化无常。但哥本哈根会议的优势在于,无论会议能产生什么结果,未来的一些记载会把它视为2009年的大事件。

  因此2009年不可能会如1776年或者1989年那么重要,它似乎注定只能被列为有些重要性的一年。至于是因为什么事才显得有些重要,只有天知道。我们只是凡人。不过,过去12个月里不需要真正发生过什么大事,而只需要未来发生的一些大事与2009年有关就能证明这一年的重要性。(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