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综述:罗马尼亚总统选举尘埃落定 政坛重组序幕拉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5:10
  罗马尼亚宪法法院14日晚确认,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合法,驳回社会民主党关于取消选举结果的申诉,现总统伯塞斯库赢得连任。至此,总统人选尘埃落定,政坛重组随之拉开序幕。

  本次总统选举可谓罗马尼亚剧变20年来各派政治力量之间最为重要、也是最为激烈的一次角力。以现任总统伯塞斯库及其支持者民主自由党为一方、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为另一方的两大阵营,为了赢得总统选举而精心准备,期间双方的力量对比因其他政党的参与而不断发生变化。

  伯塞斯库的支持率曾一直遥遥领先,但在11月22日第一轮投票前几乎被社会民主党候选人杰瓦讷赶上。12月6日第二轮投票前,由于罗政坛除民主自由党外各主要政党均公开呼吁其支持者选择杰瓦讷,一时间伯塞斯库竞选连任遭遇滑铁卢几成事实,投票结束时公布的投票站出口调查也显示杰瓦讷获胜。富有戏剧性的是,第二轮投票的最终结果显示,伯塞斯库胜出。随后,社会民主党认为选举中存在重复和冒名投票以及篡改投票记录等舞弊现象,要求重新举行投票。宪法法院12月11日裁定对全部废票进行重新统计,但最终确认投票结果合法。

  尽管落选的杰瓦讷强调将继续追寻选举真相,但也不得不表示接受宪法法院的裁定,指出总统职位争夺到此结束。

  几乎一夜之间,民主自由党很可能因总统选举获胜而使议会中大部分政治力量都倒向自己一边。民主自由党开始筹划成立自己主导的右翼新政府,以摆脱两个月前遭议会弹劾而沦为看守政府的窘境。目前,曾在第二轮投票中公开支持杰瓦讷的匈牙利族民主联盟以及议会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和独立议员,大多已经表示支持甚至加入民主自由党未来政府。罗政坛第三大政党、在最后选举中力挺杰瓦讷的国家自由党也准备就联合执政同民主自由党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民主自由党也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落败的社会民主党不会善罢甘休,杰瓦讷已经表示将要求议会成立专门委员会对选举舞弊深究彻查;另一方面,民主自由党期望的右翼新政府能否尽快组成,将取决于国家自由党是否会放弃对总理职位的要求。目前,民主自由党主席博克强调,总理职位不容他党觊觎;而国家自由党则把其主席安东内斯库出任政府首脑作为联盟谈判的首要条件,其最低目标也是由非党派人士执掌新政府,以确保民主自由党不在新政府内“一党独大”。

  此外,近来罗马尼亚政局不稳不仅使政府应对当前经济危机的许多措施无法落实,更使国际货币基金暂停放贷。如何稳定政局,提振经济并缓和社会矛盾,将是民主自由党和伯塞斯库总统获胜之后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