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建会员呼吁:棚舍、演出台安全化管理绝不能忽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5:57
  2009年河南、河北、陕西等地在入冬后的一场强降雪影响下,出现了很大的灾害损失。特别是一些学校的棚舍(餐棚)被大雪压塌,蔬菜批发市场等棚舍建筑在雪后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大雪压倒棚舍致死、致伤等生命和财产损失虽然在第一时间得到了适当的处理,但是许多公共场所仍旧使用的一些棚舍建筑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目前天气情况表明,我国多个地区仍旧会有强降雪,为了减少灾害损失,应该加强对棚舍建筑的安全化管理。

  最近又有新闻称,中央电视台节目录制现场搭建的观众席坍塌有45人受伤就医。此类临时性演出舞台事故多发,使用单位缺失安全意识,相关监管部门管理不严,群众安全保护意识弱。考虑到上述问题,应该强化棚舍和演出台的安全化管理。对此民建会员杨建光建议:

  一、应该对公共部位的棚舍、演出台等建筑进行检查和加固

  棚舍等建筑引发的校园餐棚受雪压塌事故不能忽视,各地都要高度重视灾害性天气对公交站棚、公共场地棚舍、游戏娱乐棚舍、购物棚、休息棚、校园餐棚、校园活动棚等人群相对集中的棚舍建筑和临时性演出台的承灾能力和安全检查。

  一是,能清理、拆除的应尽早清除棚舍建筑,能改进加固的必须登记按规范进行操作。二是,对学校尚在使用的棚舍建筑(主要是餐棚、学生活动棚)进行安全评估,对于餐棚等建筑物必须达到一定的承灾能力,不能留有安全死角。三是,在雪灾、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来临前,必须做好学校棚舍疏散管理和校园逃生演练。四是,有条件的地方,要把农业棚舍(种植大棚和牲畜饲养棚)建筑安全化管理,纳入棚舍建筑安全达标体系中实施,以利农业抗灾。五是对建筑开发、冶金采矿等重点区域的工棚、料棚等临时建筑的安全化管理,应提高标准。

  二、棚舍建筑的验收达标应得到规范

  目前看,许多倒塌的棚舍、演出台都存在一些质量、设计和管理问题,此类建筑多为临时或违章建设,监管手段弱、事后预防意识差。现在许多城市、城镇存在大量的棚舍建筑,这类建筑在施工、验收、使用、保养等环节上,有关部门把关不够,对准许建设的棚舍、演出台在验收、达标、质量安全方面的考虑不周。此类设施应对灾害性天气和突发灾难、建筑承载力、群体事件等承受能力没有过安全评估和达标体系。其建筑和使用单位麻痹大意,容易形成极大的公共安全隐患。为此,应该建立公共场所棚舍建筑、演出台强制达标制度,进行强制检查验收。特别要校园棚舍建筑和临时舞台的建设进行硬性达标检查,避免出现伤害事件。

  另外,演出单位应在演出前申报搭建演出台的请示,根据有关部门检查批复,进行安全化建设。在施工中要责成有关部门进行验收,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三、对小区居民自建棚舍建筑和娱乐性临时演出台要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现在除了一些公共场所的棚舍外,一些住在顶楼的居民在楼顶利用轻体设施建筑了大量的棚舍。还有一些小区的物业,为了扩大收益,在小区的公共部位建设了棚舍做为经营性出租房或其他用房。这类棚舍根本无验收检查,属于私搭滥建或临时建筑,有的更是严重的违章建筑。这此类建筑如遇强降雨、暴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容易对附近居民和公共设施、国家财产造成安全隐患。建议全面清理此类违章建设。要开展相关的拆旧、拆漏、拆临、拆违、拆破等活动,清理不安全隐患,建设安全社区。

  对于社区、农村公共场所、正规的演出场所内搭建的临时文化娱乐舞台和演出台,应加大安全检查力度。要强调“谁建设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意识,要强化安全设计、科学施工、严格审批、认真质检、责任追究的过程,不能对公共场所的临时建筑的安全性有所忽视。还要扩大宣传,让群众有公共活动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减少事故的发生。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