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仙游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会 布起基层反腐“防火墙”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6:02
  仙游县大济镇尾坂村的文化广场是县里首个村级文化广场,建有戏台、体育健身器械等,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体生活。但是,这一改善民生之举,在2008年初工程刚开始时,受到村民对工程收支总账的质疑。多亏该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会”及时介入。会长陈春光带领促进会的几个人每天轮流在工地现场监督,给村民一本明细账,真正把好事做实。

  这是仙游县在村级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会后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自去年以来,仙游县18个乡镇(街道)的103个村(居)建立了村级党风建设促进会。运行一年多来,构筑农村基层反腐败的第一道“防火墙”,构建“廉洁工程”,取得一定成效,受到各方称赞。

  促进会成员由办事公道、责任心强、群众公认的老党员、人大代表、离退休干部、企业家、党代表等担任,不占村干部职权,不领报酬。村部里设有促进会的专门办公室,有必需的办公设备用品。促进会成员在村党支部和乡镇纪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协助村党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为了拓宽信息反馈渠道,打造促进会信访反映“直通车”,县纪委印制促进会信访专用信封。凡是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基层所站工作人员及促进会集体讨论认为有必要反映的问题,都直接向县或乡镇纪委反映,也可直接向村里反馈情况。龙华镇金溪村计划要投资16万多元,在村里架设路灯,为村民办好事,但促进会却了解到一些村民的不同意见。接到这个信息反馈后,村里选取了一条更为民主合理的筹款方式,大大调动了群众投资、维护的积极性。

  至今,促进会共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信访问题168次,化解矛盾纠纷260多起。

  仙游县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会的建立,把纪检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农村,建立了一支“不占编制”、“不领报酬”的监督队伍,实现了群众监督与党员监督,把监督村干部的关口前移,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陈各辉陈高庭)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