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华澳报:“五都”选战蓝绿都坐二抢三求良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6:03
  中新网12月15日电澳门《新华澳报》15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台湾“三合一”选举过后,国民党、民进党都已在筹划明年底“五都”选举。由于“五都”选举被视为是2012年“大选”的前哨兵,故两党都不敢慢待,希望能推出强棒,以求争取最大战果。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三合一”选举过后,蓝绿两党都已在筹划明年底的“五都”选举。由于五个“直辖市”的总人口超过全台总人口的六成,更由于“五都”选举的日期更接近二零一二年的“总统”选举,因而更是被人视为是二零一二年“总统”选举的前哨兵,故蓝绿两党都不敢慢待,都希望能推出强棒,以求争取最大的战果。

  苏贞昌说,蓝绿两党都谋求“坐二抢三”。这道出了蓝绿两党在“五都”选战中的实力和目标。实际上,从选民基本盘和“执政”优势看,台北市和县市合并后的大台中市,不但是泛蓝选民基本盘大于泛绿,而且现任台北市长郝龙斌、台中市长胡志强和台中县长黄仲生,都是国民党籍。据说国民党的初步考虑是,台北市和大台中市分别由郝龙斌、胡志强出选争取连任。如果两人在未来的一年内不出大错,选战策略也对头,当选连任是没有问题的。这就是国民党的“坐二”。

  在绿营方面,在县市合并后的大台南市和大高雄市,选民基本盘都是绿大于蓝。而且,现任台南市长许添财、台南县长苏焕智,高雄市长陈菊、高雄县长杨秋兴,都是民进党籍。民进党不管是推出何人参选,躺着选都将会当选,这是民进党的“坐二”。但正因为大台南市长和大高雄市长太容易选,而政党轮替后许多民进党政客处于“政治失业”中,故与国民党的台北市和大台中市参选人相对稳定相比,民进党的大台南市长和大高雄市长参选人都有人争抢。其中,大台南市有苏焕智、赖清德、叶宜津及陈唐山等人争出线,大高雄市则有陈菊、杨秋兴在争持中,日前还闹出民调之争,陈其迈也在虎视眈眈之中。

  因此说,蓝绿两党都是“坐二”。至于“抢一”,是存在最大变量的由台北县升格的新北市。本来,新北市的选民基本盘也是蓝大于绿,过去台北县之所以一度由民进党人“执政”,是因为蓝营分裂,有二人甚至是多人参选,而被民进党的候选人“渔翁得利”。只要蓝军只是提出一名候选人,且此人的形象及能力不错,都有赢的可能。不过,现任县长周锡玮的行政执行力偏弱,再加上在其任期内亲近幕僚爆发贪腐案,如果国民党仍是推出他参选,而民进党推出形象较佳的候选人如苏贞昌的话,就将随时会翻盘。倘若国民党另行推出候选人,而又未能安排周锡玮“入阁”以作补偿,周锡玮必然咽不下这口气,脱党参选,同样也将会被民进党的候选人“渔翁得利”。

  由于新北市有三百六十万人口,比台北市的二百六十万人还要多百分之三十八,且地理位置靠近“首府”台北市,再加上其经济总量不弱,相信国民党心然会死守之。倘在未来一年周锡玮的施政没有起色,必将“换将”。据说其中一个考虑人选是现任“行政院副院长”的朱立伦。其用意,其一当然是要利用朱立伦的较佳形象、能力,尤其是在桃园县长任内的良好政绩,击败有可能重返新北市参选的老县长苏贞昌,为国民党守住这“半壁江山”;二是要让朱立伦再次经受选战洗礼,为二零一六年接过马英九的棒,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以圆国民党长期“执政”的梦打下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而且,由于二零一零年距离二零一六年尚远,即使是选输了,也无大碍。

  其实,如果是出于第二个目的,朱立伦参选大台南市长更为有益。因为台南县市是民进党的老巢,因而是国民党的难困选区。既然朱立伦是要为“二零一六”接受选战洗礼,就应到更难困的选区去,接受更严峻的考验。即使是选输,也是虽败犹荣,不像新北市倘选输就得负上丢城失地的责任。何况,朱立伦与新北市的渊源不深,倘“空降”并不占优势。但他却是“台南女婿”,其岳父高育仁家族在台南县、市具有很高的政治地位和很强人脉资源,如果运用得好,或许还能出现奇迹。但似乎国民党对大台南市是采“放弃”态度,即使有推出候选人,也将是“应付”式的,只求不能在大台南市长选举中“缺席”,而且还须带动台南市议员的选情。

  大高雄市则是另一种态势。由于黄俊英已连续吃了两次败仗(虽然第二次是败在太老实,被绿营的“走路工”指控所陷害),也由于高雄县已并入进高雄市,学术型的黄俊英不熟悉农业高雄县的民情,故他已基本上是持弃选态度。现在有心参选的,是“立委”黄昭顺,她是高雄市旺族黄尊秋的后人,在高雄市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其影响力也仅止于高雄市,不及于高雄县。由此,日前曾爆出要让在高雄县有较高民意的王金平参选。但其“罩门”则是相反,在高雄市的影响力较低。昨日,又有金溥聪参选之说,但这与马英九要他弼辅党主席的用意相悖。

  昨日《联合报》又爆出,国民党在人选难产的情形下,意图出奇取胜,希望点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与“中视”主播沈春华参选。其中沈春华专业形象好,又是高雄女儿,一直是国民党属意的口袋人选,随着大高雄市长蓝军人选难产,沈春华再度成为蓝营点将的对象。

  由电视台名主播出战,将有奇效,实际上也有此战例。不过,大多是在属于“民代”如“立委”、县市议员方面,至于肩负行政责任的县市长,则颇为罕见,因为“主政”与“问政”完全不同,负有行政责任,不是“口才好”就可胜任。沈春华确是形象甚佳,知名度很高,拥有众多的“粉丝”,参选的难度相对较轻,但要肩负行政责任,则似是有不逮。

  至于“点将”宋楚瑜,则更似是某些人借意要“消费”他。实际上,一来宋楚瑜已离开政坛多年;其二是宋楚瑜过去任台湾省长的影响力只及于高雄县,并不及于高雄市。故又何必去趟这淌浑水。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