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云南许霆”案改判 刑期由无期减为八年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5:50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十五日电 “云南许霆”何鹏案是继广州许霆案之后又一被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此间媒体今日援引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消息说,何鹏案突然发生了惊人逆转:省高院近日将何鹏案的刑期骤减为八年零六个月。目前,该案已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进行复核,一旦最高法院核准,案发时为大学生的何鹏将于二0一0年一月十六日获释。

  何鹏原系云南省公安专科学校学生,二000年九月家人为其办理了一张金穗储蓄卡。次年三月二日,何鹏拿着这张余额为十元的储蓄卡,到自动取款机上查询存款余额,因农行云南省分行计算机系统发生故障,造成部分ATM机失控。何鹏原本仅有十元钱的卡上显示有巨额存款,何遂用该卡先后取出现金近四十三万元。

  案发后,经过有关部门的追缴,何鹏及家人把取出的近四十三万元如数归还。二00二年四月九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认为,何鹏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银行电子计算系统出现故障、自动柜员机丧失识别能力之机,从自动柜员机里窃取巨额现金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七月十二日,何鹏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何鹏不服判决,遂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同年十月十七日,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00八年四月,与何鹏案相似的广东许霆案,在广州宣判,何鹏父母赶到了广州旁听。当天,很多媒体随即报道了何鹏案件,由于何鹏和许霆案很相似,何鹏被媒体称为“云南许霆”。获知许霆被改判为五年后,何鹏父母又赶到云南省高院提出申诉。

  云南省高院再审认为:原判决定罪准确,但本案被告是在发现柜员机出现故障时临时产生的犯意,按照柜员机的操作规程取款,这与有预谋的、采取破坏性手段盗窃相比有一定的偶然性。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意较小,且全部退赃,没有造成实际损失。据此,今年十一月十八日,云南省高院作出再审判决,判决书认定的事实和罪名与之前的判决虽然一样,但刑期由无期徒刑改判为八年零六个月,由于该案判决在法定量刑幅度以下,依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要报请最高法院核准后才能生效。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