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注民生 山东沂县政协连续四年关注三农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6:14
  “要特别注意把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标准、质量标准及身份标准告诉农民,真正让有机产品的形象和身份具体起来。”“要严格控制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关系、发展规模和质量的关系,做到宁精毋滥、宁缺毋滥。”“对有机农业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相关部门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预案,不断加强技术指导。”经过两天多的深入调研,沂源县十几名政协委员围绕着加快推进全县有机品牌农业发展和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积极畅言,各抒已见,所提出的10余条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整理成报告后摆在了党政领导的案头。同时,关于视察农村新能源开发利用情况、调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等围绕着“三农”问题的各项活动也全面铺开并有序开展。这是该县政协连续第四年将关注民生、服务三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头戏”和工作重点。

  沂源县是一个山区农业县。近年来,全县“工业立县、调整富民、旅游带动、开放拉动、环境兴县”战略的实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县委、县政府为了让全县人民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在农民增收、社会保障等多方面逐年加大投入,关注“三农”、改善民生已成为沂源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工作的一大亮点。为了更好地把县委、县政府的这一系列民生政策贯彻好、落实好,沂源县政协连续多年积极通过视察、调查、调研等多种形式,形成了一系列有份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全县各项“三农”政策的落实和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了全面部署。沂源县委、县政府对新农村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一系列实施方案,全面铺开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沂源县政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围绕中心,找准基点,使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经反复酝酿,县政协将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一课题开展大规模调查研究和集中献计提上日程。经过科学选题、周密部署和调研人员近一个月的进村入户、广泛咨询、多方论证、深入调研,最终形成了《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农村乡风文明化》、《深挖资源优势,拓宽增收渠道,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17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对调研成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以最快的速度使调研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县政协所提出的从沂源农村发展实际出发,科学规划新农村建设;以发展农村生产力和促进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增长为核心,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大力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以落实农村各项政策为重点,大力加强新农村保障体系建设;以提高农民素质为重点,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推进民主管理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等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全县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展开,农村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三农问题是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同样,围绕三农问题建言献策,更不能蜻蜓点水,一蹴而就。2007年,沂源县政协再次选择农村和谐社会建设这一重大课题,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农村公共事业发展、规范村务管理等方面确定了13个调研课题,并以各乡镇政协工作室为依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了1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检验和汇报调研成果,县政协再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就调研成果作了大会交流。此次调研活动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韩国祥调阅了全部调研材料,对调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县政协的调研报告对抓好当前的新农村建设很有帮助”,并对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作了重要批示。

  关注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解决群众最急切、最关注的困难,是政协工作为民务实的根本要求。近年来,因病返贫、因灾致贫让广大农民群众感受到了切肤之痛。而党和政府全面推开的农村就医、生活两大保障体系和大病、大灾救助体系,如久旱甘霖浇到了农民的心田里。如何保证农民和生病、受灾的群众真正公正地享受到这一阳光政策,2008年,刚刚完成换届的沂源县政协,将关注“三农”的目光集中到了这一点。他们将调研农村医疗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居民生活保障和救助体系建设作为开局之年参政议政的重点来抓,集中时间,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县的农村医疗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居民生活保障和救助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期间,委员们听取了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部分乡镇卫生院科室设置、技术设备、一体化管理情况和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开展情况,调研了部分乡镇、村的农村居民生活保障和救助体系建设情况,深入敬老院实地查看。经科学分析和认真讨论,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投入、提高保障和救助水平,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加强管理、规范运行等方面提出了近百条建议,并就卫生院体制问题、农村敬老院的建设与发展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特别是委员们围绕乡镇敬老院如何让入院老人住得下、住得舒服等问题提出“适当增加敬老院的劳动生产性"娱乐休闲项目"”的建议后,县民政局积极响应,采取在敬老院周围租种部分农田等方式,来满足农村老人们的“特殊要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得到了上级民政部门的充分肯定。(张寿玉 张坤)

  (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